120个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出炉 有你家乡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6月03日 12:33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6月03日 12:33
原标题:120个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出炉 有你家乡吗?
正在加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3日电(记者 李金磊)6月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选择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

  哪些城市入围?

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来自国家发改委。

  从数量看,示范县及县级市数量为120个,占全国县及县级市(1881个)的6%。从结构看,在示范名单中,县的数量占2/3、县级市数量占1/3。

  从分布看,长江三角洲区域、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地区县城58个,中部地区县城31个,占示范数量的74%,其中湖北、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各10个;西部和东北地区有条件县城31个,其中边境城市5个。

  从区位看,中心城市周边和有关省份初步编制完成的9个都市圈规划内的县城为81个,占示范数量的68%。此外,县级政府综合债务率预警县及县级市一概不纳入。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补齐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从短期看,有利于拉动投资、促进消费、推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从中长期看,有利于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人民幸福感。

资料图:房地产楼盘。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哪些短板要补?

  通知瞄准市场不能有效配置资源、需要政府支持引导的公共领域,明确提出了4大领域17项建设任务。

  其中,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含6项建设任务。在完善教育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公办幼儿园、改善义务教育学校设施、建设普通高中校园校舍设施等。在改善养老托育设施方面,主要是扩充护理型床位、建设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综合性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等。

  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含3项建设任务。在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生活垃圾焚烧终端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处理设施等。在改善县城公共厕所方面,主要是配建补建固定公共厕所或移动式公共厕所、改造老旧公共厕所、增加无障碍厕位和第三卫生间等。

  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含5项建设任务。在优化市政交通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公共停车场、改造客运站、完善市政道路“三行系统”等。在发展配送投递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公共配送中心、布设智能快件箱等。在更新改造老旧小区方面,主要是完善水电气路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养老托育、停车、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推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含3项建设任务。在提升农贸市场水平方面,主要是改善交易棚厅、在批发型农贸市场配置检测检疫设备、在零售型农贸市场和社区菜市场完善环保设施、改造畜禽定点屠宰加工厂等。

一处正在建设的楼房。中新网记者 李金磊 摄

  要注意哪些问题?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市县级人民政府在项目谋划、储备、实施的过程中,需要注意避免5类问题。

  一是严防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审慎论证项目可行性,优选项目、精准补短板、不留后遗症。

  二是严防“大水漫灌”,确保精准投资、提高投资效益。

  三是严防“半拉子工程”,确保项目资金来源可靠、规模充足。

  四是严防“大拆大建”,鼓励优先采取改扩建方式,必要时采取新建迁建方式。

  五是严防“贪大求洋”,落实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新时期建筑方针,优化建筑设计和风貌管理。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120个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出炉 有你家乡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