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 郭欣:关注学生吸烟背后心理压力问题
健康中国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13:28

央视网消息:近日,在第33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在健康中国控烟行动工作组、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的指导下,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主办,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等承办的以“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为主题的2020年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在网上火热展开。

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专业委员会郭欣副主任委员变身“网红”,围绕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开展青少年控烟宣讲。她介绍,第33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毋庸置疑,减少青少年吸烟是降低吸烟率的关键,青少年控烟对于整体控烟工作有着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北京市历时10年的调查显示,中小学生尝试吸烟率、现在吸烟率均有所下降,但职业高中学生的吸烟情况比较严重。从现在吸烟率来看,职业高中现在吸烟率最高,处于18%-32%之间,这就需要全方位、多角度加强中小学生的控烟教育,尤其要注重对职业高中学生的控烟教育。同时,学生尝试吸烟率与现在吸烟率在13岁和16岁出现两个巨增的高峰,对应为小升初和初升高阶段。

郭主任认为,学校、家长应多多关注学生吸烟背后可能存在心理等方面的压力问题。青少年控烟任重道远,需要政府、社会、学校和家庭共同参与,为学生创建“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的和谐环境。

招募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是开展控烟教育的重要途径,也得到了健康中国控烟行动工作组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的大力支持和肯定。志愿者队伍以积极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敏锐性为目标,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为宗旨,彰显同学们的青春活力和志愿文化,致力于为全国莘莘学子提供开展志愿服务、分享志愿经历、提振志愿士气的宽阔平台。

此外,为了扩大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启动了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成员单位的招募活动。郭主任还总结了去年的相关情况,2019年世界无烟日,来自全国23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343所大中小学校,成为了全国青少年控烟志愿者的学校,60余万名同学加入了青少年控烟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 ”郭主任最后发出倡议:今日儿童少年,明日之社会栋梁,让我们共同努力,倾心打造校园上空一方澄明清新的天空,共同编织美好灿烂的明天。(校对 李英卓)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