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关注青少年控烟 毛群安: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健康中国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21:42

央视网消息:近日,在第33个世界无烟日来临之际,在健康中国控烟行动工作组、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的指导下,由中国控制吸烟协会、健康中国政务新媒体平台、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主办,中国控制吸烟协会青少年控烟专业委员会等承办的以“不吸烟、我健康、我时尚”为主题的2020年世界无烟日青少年控烟活动,在网上火热展开。

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今年的活动由线下走到了线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强调,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要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做好青少年的控烟工作。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2019年6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其中控烟行动明确提出来,到2030年,15岁以上的人群吸烟率要低于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要达到80%以上。同时特别强调,要关注青少年吸烟问题,为青少年营造远离烟草的环境,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重视。

毛司长介绍,2019年11月,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中宣部、教育部等八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的通知》,对青少年控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做了专门部署。今年(2020年),我国世界无烟日的主题是“保护青少年远离传统烟草产品和电子烟”。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了专门的通知,要求各地大力开展青少年控烟宣传活动,为进一步做好青少年控烟工作持续发力。

毛司长指出,近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青少年控烟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青少年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也进一步加强,公众对青少年控烟的关注度不断提升。据中国疾控中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过去五年间,我国初中学生的吸烟率明显下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青少年电子烟的使用率却出现了上升的势头,二手烟暴露的情况也不容乐观。

“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毛司长呼吁,要大力创建无烟医院、无烟学校、无烟家庭,希望社会各界共同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广大领导干部、医务人员、教师等,不在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吸烟,不在学生面前吸烟。所有的父母都要从自身做起,引导孩子主动远离烟草,健康成长。

通过努力,携手打造政府、社会、个人共建共治共享的控烟新格局,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校对 宋春燕)

编辑:刘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