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戟》热播:解码公安影视创作的“三味真火”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06月02日 09:11
人民网 | 2020年06月02日 09: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日前,由公安部新闻宣传局、天津市公安局、天津天马映像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拍摄,著名制片人马珂、白玉兰奖最佳导演奖得主刘海波、著名编剧沈嵘、吕铮联袂打造的公安题材现实主义大剧《三叉戟》正在热播。该剧由实力演员陈建斌、董勇和郝平领衔主演,讲述了三位中年警察强强联手击破金融犯罪集团的故事,彰显出人民警察打击新型犯罪、维护公平正义的决心,凸显出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时代风貌。

  真角色诠释人民警察使命担当

  过去,一些公安影视作品片面追求复杂的人物关系,塑造所谓的人物个性,违背警察纪律底线和社会常理认知。一味追求英雄主义的夸张呈现,使得警察形象严重失真。

  《三叉戟》的创作紧扣当下,“回归人本”。不完美,真性情的角色设定让剧集具备了直抵人心的力量,正因为人物真,情节才有了灵魂,故事才有了情感。陈建斌饰演的崔铁军,绰号“大背头”,他推理能力强但过于自信,在外成熟稳重,受了委屈回家却会跟老婆要抱抱,见儿子扮女装又抬手就打;董勇饰演的徐国柱,绰号“大棍子”,武力值高但有点老顽固、认死理,工作铮铮铁汉,面对女友花姐倒也百般温柔;郝平饰演的潘江海,绰号“大喷子”,提审能力了得,偶尔会冒出“找一个挣钱多的地方去干”的不着调想法,但他对妻子和女儿关怀有加、无微不至确让人称赞……剧中几乎每个重要人物都血肉丰满,摆脱了一般戏剧性人设的过度假定性和虚浮性。在某种程度上,使得大多数演员能比较准确地把握住剧中人物的心理动机和行为模式,使得观众不仅是在看剧,更是在看人,达到了电视剧“以人为本”的创作境界。

  在坚守人立剧立的同时,《三叉戟》没有拘泥于故弄玄虚的套路,也鲜有基于市井恩怨的人情世故,更多的是“三叉戟”经历的低谷和艰难成长。“看前面黑洞洞,定是那贼巢穴,待俺赶上前去,杀它个干干净净”,三叉戟办案之余,经常哼唱的曲调,道出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使命担当。

  真性情塑造人民警察“烟火”形象

  现实主义作品的生机和力量,不在于展示现实中的阴影,而在于如何有说服力地表现正义战胜邪恶,在于如何向每一位受众传递向善、向上、向美的正能量。《三叉戟》透过三位主演的真性情塑造让观众感受到了浓浓的人间烟火味。

  “三叉戟”性格迥异却极接地气,崔铁军勇敢坚持,徐国柱正义无畏,潘江海精明仔细,他们分工不同,彼此互相了解知根知底,因而在办案时毫不掩饰,虽有大快人心、直言不讳的表达,虽有隔阂与矛盾,然而在打击犯罪上诚然与人民利益高度一致。

  剧中,“三叉戟”曾因崔铁军擅自行动,让徐国柱的线人“二冬子”丧命,造成兄弟间多年嫌隙。战友老夏的意外牺牲令三人在沉痛的同时清醒意识到,个人矛盾在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家国大义面前微不足道,只有消除隔阂、重建信任,才可合力联手破获案件。他们摒弃前嫌,重建信任,联手破案的情形让观众感受到了人性的温暖,启发观众更加向上向善。

  “三叉戟”的真性情更体现在生活、工作的细节里。战友老夏女儿陷入丧父悲痛时,崔铁军从衣食住行到谈心疏导,关怀备至;徐国柱有众多线人为案件提供线索,他不因生活阶层、职业差异区别对待,而是真心以待每一位迷途知返的线人,即使线人陷入黑道反杀的困境,他也会拼尽全力去抓捕救助;潘江海四处奔波只为提审犯人备一碗家里包的饺子,从最细微处触达人性最柔软的一面。这种有情有义、敢爱敢恨、凛然正直却又亲切的深刻角色贴近观众最平凡的生活,更是在点滴中闪现着最为真挚的人性,让角色也更加向善可爱。

  真生活铸就人民警察光荣底色

  一部优秀作品的分量,来自其关于真实生活的“思量”。《三叉戟》深耕现实,跳脱出以罪案悬疑为卖点的传统公安题材,将镜头对准三叉戟如何拥抱变化、以老带新、守卫正义,让观众感受到了真生活的直面冲击。

  “三叉戟”一个在警保处打杂、一个在派出所做巡警,一个在预审处赋闲,重回探案组非议和质疑不断,重返一线困难重重。从辉煌的青年时期,到屡次想放弃的中年无力,最后齐心协力攻破数十亿要案迷局,向观众展现了一场中年职场图鉴,情感共鸣力极强。即便已到中年,面临退休,他们内心依然渴望着在工作岗位上焕发新生命。这股不服输、不服老、敢拼敢干的精神,在现实中不就是交警陈清州、杨华民、一级英模王江、十佳民警贺文勇、驻村民警廖承枫等模范人物的真实写照吗?他们都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剧中,“三叉戟”和徒弟吕征从最初的冲突到和解再到互相学习进步的过程,也正是人民警察新老交替、不断学习进步、跟上时代脚步的映射。一开始三叉戟并不待见小吕这个年轻警察,对他的教条知识嗤之以鼻。但随着案件侦破和双方关系的融冰,“三叉戟”慢慢接受了小吕,也会试着向年轻警察学习新型的电脑知识,平时办案更是带着小吕一起打配合。最终,他们利用多年的探案经验与新式学习所得,快速发现线索,找准刑讯突破口,果敢、机警,短时间内突破大案,上演了一出职场逆袭记。充分证明了“老不意味着刀钝了,老意味着更多的担当和责任”。

  文艺创作坚持与时代同步,要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三叉戟》通过“三味真火”展现人民警察使命担当,聚焦社会现实、贴近人间烟火,让公安题材回归生活,是取得创作和播出成功的根本,也是优秀电视剧创作应该共同追求的目标,也将推动公安题材影视创作向着更高的方向迈进。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三叉戟》热播:解码公安影视创作的“三味真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