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间不宜服药,这些安全用药常识你记住了吗?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06月01日 10:59
人民网 | 2020年06月01日 10:59
原标题:晚间不宜服药,这些安全用药常识你记住了吗?
正在加载

   近日,杭州许大伯因咽痛服用6粒“退烧药”,出现了尿量明显减少、双下肢浮肿的状况,医生诊断为因乱用“退烧药”而导致的肾功能严重受损。日常生活中,乱用药、乱投医的危害会大于疾病本身,所以合理用药、安全用药应融入我们日常的用药习惯中。

  不是任何时间都适合吃药

  合理用药是以当代药物和疾病的系统知识为基础,有效、安全、经济、适当地使用药物。选择最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疾病,并且这个药物应适合患者。即使患者自我感觉症状很严重,也不要随意加大剂量,否则会很危险;反之,如果觉得症状好转,也不能随意减小剂量,应及时征求医生的意见。

  此外,用药间隔应尽量在每天的24小时内均分,并且要和作息时间相协调。一方面,每日1次的用药方式不是说一天内的任何时间都可以,一般不宜在晚间服用,避免因药物过敏而造成危险;另一方面,对于饭前还是饭后服用药物的问题,应谨遵医嘱,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安全用药,牢记“六知”

  一知遵从医嘱,不自己随便选药、停药;

  二知广告的误导性,不盲目听信;

  三知贵的药不一定是最适合的药;

  四知中药也有副作用;

  五知药品说明书的重要性,注意药物的适应症、不良反应、药品的保存方法等;

  六知定期清理小药箱,及时处理掉过期药品。

  资料来源:陕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本文由西安交通大学卫生发展与改革中心主任王明旭进行科学性把关。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晚间不宜服药,这些安全用药常识你记住了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