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谨记防灾避险 时刻确保生命安全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年06月01日 11:05
北京日报 | 2020年06月01日 11:05
原标题:汛期谨记防灾避险 时刻确保生命安全
正在加载

  北京汛期为6月1日至9月15日,主汛期为7月下旬至8月上旬,约80%的突发性地质灾害发生在汛期。

  出游前,查看当地天气预报,若已发布预警,请合理安排出行。

  旅途中,远离河道,如发现河道涨水,要迅速撤离,千万不要强行过河。

  不要在高大独立的大树、危旧房屋下避雨,以免发生危险。

  雨天遇到路面或立交桥下积水超过警戒线时,应绕行,严禁强行通过。

  停车避开雨水箅子,不要向雨水箅子倾倒垃圾,以免堵塞,阻碍排水。

  在山区行车遇暴雨时,车辆要尽量靠外侧行驶,避免山体滑坡砸伤车辆。

  如遇道路被阻断,应将车辆放在安全区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在雨天驾驶机动车遇非机动车和行人,要关注其路线轨迹,提前鸣笛、避让,减速行驶。

  暴雨可导致井盖冲开,应注意观察绕开有漩涡的地方,以免发生危险。

  请勿撑伞骑行,单手操控自行车具有安全风险,而且伞也会影响到骑行视线。

  在立交桥处应远离深水,远离车辆,不要穿行于汽车间,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慢行;要注意观察路况;路况不佳时,最好推车步行。

  居住在山区的居民,需提前知晓安置地点,熟悉逃生路线。

  山洪来袭时,不要惊慌,立即就近向水流两侧的高处躲避。

  遇到山洪暴发被困山中,要选择在高处平坦的地方等待救援,可寻找点燃物,点燃并产生浓烟,引起救援人员注意。

  灾后不要立即进入灾害区搜寻财物,以免遇上再次发生的滑坡、崩塌。

  应急管理视点

  六月一日是儿童节也是每年北京进入汛期的日子,暴雨在未来一段时间或将成为恶劣天气的“主角”。上半年,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大多数市民的业余生活以“宅”为主。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大家外出郊游的脚步也越迈越远。这时千万不要忘记,北京六七月的天,就像小孩子的脸,说变就变。伴随暴雨易出现雷电、大风、冰雹等恶劣天气,也可能诱发城市内涝以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为避免、减轻汛期灾害损失,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些应急避险知识,提升个人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全社会协力筑起护佑生命的“安全岛”。“安全度汛,人人参与”,让我们每个人都能享受安全健康的美好生活。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汛期谨记防灾避险 时刻确保生命安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