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有你2》落幕:不是我不明白 是这世界变化快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5月31日 15:24
澎湃新闻 | 2020年05月31日 15:24
原标题:《青春有你2》落幕:不是我不明白,是这世界变化快
正在加载

  历时近三个月,《青春有你2》于5月30日晚收官。刘雨昕、虞书欣、许佳琪、喻言、谢可寅、安崎、赵小棠、孔雪儿、陆柯燃9人成功出道,组合名为THE NINE。

  成团组合名THE NINE

  跟去年的《青春有你》相比,《青春有你2》的体量增加了一倍,每周更新2期,总共23期,几乎每一期都是两个小时以上的时长,因此还分割成上下集。对于只想看舞台的观众,战线拉长成这样实在是一种煎熬,因为多出来的时长全部是真人秀内容,怎么分组啦、多么努力啦、一起哭哭啼啼啦。这在决赛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两个竞演舞台表演外加一个排名公布耗时竟然长达三个半小时,“注水”之离谱让我看得非常痛苦。

  不过,朋友圈里吐槽最多的还是车祸现场。决赛以直播告诉了所有人:《青春有你2》以前的录制都修音了,成团的9人里要挑出一个vocal,还真是蚂蚱腿上刮精肉——无从下手啊(友情提醒,现在爱奇艺更新的决赛,是修音后版本,还是难听)。李宇春的现场表演碾压这群“后浪”们,更令人感慨了——15年过去了,我们的女团还没走出《超级女声》的“范式”,更别说超越了。

  先说说话题人物虞书欣。在之前的几次排名中,她都位列第一,但在最后也是最关键的这两次排名,她均以不小的差距落后刘雨昕。毫无疑问,输在实力。

  两人决赛的助力值

  我并不讨厌虞书欣,我也觉得她挺讨喜的。要不是虞书欣,《青春有你2》的热度还要跌掉一半。我身边另一个男性朋友,也是直男,追《青春有你2》,动力全在虞书欣。一个女团里,有虞书欣这样的快乐源泉,相信这个女团的观众缘会好很多。只是,如果我们只看实力,虞书欣从来不是成团的合适人选。

  虞书欣在第二次顺位发表时有个发言,说她的形象疯疯癫癫的,所以很多观众误以为她不努力,但其实她也是一步一脚印走到现在的。也许吧,从第一期到最后一期虞书欣有进步,但从决赛的表现看,要不是她进步的幅度太小了,要不就是她的唱跳起点实在是太糟糕了。

  粉丝们别动怒,这不是指责虞书欣什么。毕竟是每一个青春制作人PICK虞书欣出道的。因此,问题不在虞书欣身上,而是节目的标准变了,观众变了,大家对女团的主要衡量标准已经变了。

  一切早有迹象。虞书欣让《青春有你2》有了第一波话题度,“淡黄的长裙,蓬松的头发”在微博屠榜让《青春有你2》有了第二波热度。rapper成reader,这暴露的本是成员实力的不济、选秀人才梯队的断层以及选秀节目的“竭泽而渔”,但大部分人对真问题越来越不介意了。在造梗和调笑中,人们对一个女团选秀的期待,就是可可爱爱的妹子们再多制造一点段子吧。

  实力依然是个标准,只是它已然不是最重要的标准了。我知道越来越多人把“观众缘”“有话题”提到了偶像标准的首位。只是迄今我想不到哪一个长红的组合主要靠观众缘,而不是实力。

  因此《青春有你2》有不少让人意难平的选手,比如上官喜爱、乃万、金子涵。

  很多观众慢慢改变标准,可能也是心灰意冷了吧。

  一方面,只要看看韩国女团选秀,再看看国内,可能都会有一种短暂的不适应感。这一回看决赛舞台表现,咱“中国女团”如此现场,我个人真不太好意思拿出手了。人家是大神PK、群雄角逐,是优中选优;我们从头到尾出挑的就是那么几个,其余的就是矮子里拔将军了。当然,长达五个月的封闭训练,每个人都会有进步,原本只有30分的人终于也进步到60分了,90分的人进步到95分了。

  但从常理上说,那些30分的人,在上节目之前就应该训练到至少60分才来节目,她们却纷纷把节目当练习生训练基地。也许节目期间她们接受过的训练,大于她们此间接受过的所有训练。

  观众原本还期待能选出又一个Lisa,结果发现了大多是F班水准的人。市面上的练习生储备资源本就有限,吃得了苦头的人没多少,急功近利的比比皆是,你对她们的实力有多大期待?

  另一方面,这两年来,选秀节目一茬又一茬,成团出道的组合也不算少数了,但目之所及,都是成团即巅峰的悲伤故事。每一个选秀节目开播时总是高举高打,口口声声重新定义中国男团/女团,可出道之后,要舞台没多少舞台、要新歌没什么新歌,团队的集体营业主要靠商演和广告口播。选出实力派又怎样?最后还不是等着到期解散。

  当大部分观众已不对成团后的运作有任何期待,他们渐渐地也会放低对实力的标准,把节目当搞笑+煽情+话题真人秀看。

  大家心照不宣:不必入戏太深,节目重点在于“组团”,而非组团之后如何搞运营。那还不如挑顺眼的人出道。

  而从最早的《偶像练习生》到《青春有你2》,选手们似乎也变“聪明”了。个别选手应该是这些团体选秀节目的十级观众,充分学习了怎么样做人设才会有话题,什么样的行为才会有镜头,只差把“想红”两个字写在脸上了。如果是实力派,一切都好说,毕竟有底气;最怕的是实力上的半吊子,只会通过花里胡哨的炒作与花边博镜头与好感。

  不是我不明白整个市场有多浮躁,只是这个世界还是比我知道的变化得更快。我知道成团之夜说这些有些丧气,但你要问我期待作为组合的THE NINE的未来吗?是真的没有。但我特别希望THE NINE能打我脸。练习生培养机制不健全、组合后续曝光渠道不通畅,任何口号再好听的组合选秀,很可能只是说说而已。

  无论如何,还是要祝贺成功出道的练习生,祝贺有实力的安琦等人通过节目让更多人看到,也祝愿无论是否出道的练习生都各自拥有美好的后半程。在当前选秀市场半条腿走路的形势下,是否出道并不决定你们的星途,没出道妹妹们,请看开点。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青春有你2》落幕:不是我不明白 是这世界变化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