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吸烟,可能会得什么病?来听听专家的解释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5月30日 22:50
新华网 | 2020年05月30日 22:50
原标题:新闻背景:长期吸烟,可能会得什么病?
正在加载

  新华社成都5月30日电(记者董小红)长期吸烟,对呼吸系统会造成不良影响,已经成为不少人的常识。除了呼吸系统的疾病外,长期吸烟,还会对身体有哪些危害?人们可能因此还会得什么病?世界无烟日前夕,相关专家对此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解释。

  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邬亭亭介绍,吸烟是诱发呼吸系统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威胁到每一个与其接触者的肺部健康。

  她介绍,肺是人体呼吸系统的最重要组成部分,是开放器官,通过气管、支气管与外界直接接触,容易受外界有害因素的侵袭。而烟草烟雾中含有数百种有害物质,其中有69种是已知的致癌物,这些致癌物会引发机体内关键基因突变,正常生长调控机制失调,最终可能导致癌变和恶性肿瘤的发生。长期吸烟是诱发肺癌的危险因素。

  专家认为,吸烟会对肺部造成缓慢且不可逆的伤害,是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肺部慢性疾病重要的诱发因素。“正常的呼吸道黏膜由纤毛柱状上皮和少许杯状细胞、巨噬细胞构成。长期吸烟,烟草中的大量有害物质刺激和损伤呼吸道,使呼吸道上皮的纤毛退化萎缩,分泌细胞不能分泌黏液,巨噬细胞失去活性,削弱呼吸道黏膜-纤毛转运系统的清除功能,破坏呼吸道防御系统,造成反复肺部感染,患者容易出现反复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症状,最终影响肺功能,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导致死亡。而且,这些慢性肺病一旦被引发,将是不可逆转的。”邬亭亭说。

  邬亭亭介绍,长期吸烟还可能增加口腔黏膜肿瘤、鼻咽肿瘤、消化道肿瘤、乳腺癌、急性白血病等疾病发生的风险;长期吸烟会损伤血管内皮功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使血管管腔变窄,动脉血流受阻,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

  专家还呼吁,戒烟不仅能停止烟草对肺部等重要器官的伤害,还能极大地改善健康状况。对吸烟者来说,任何时候戒烟都不晚,早戒比晚戒好。

  “长期吸烟还会影响男性生殖健康,如果孕妇吸烟还可能导致胎儿畸形流产,需要引起足够重视。”邬亭亭说。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长期吸烟,可能会得什么病?来听听专家的解释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