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正直爱洁蟹”当“面包蟹” 男子认错螃蟹吃中毒

来源:海南日报  |  2020年05月30日 12:35
海南日报 | 2020年05月30日 12:35
原标题:把“正直爱洁蟹”当“面包蟹” 男子认错螃蟹吃中毒
正在加载

  海南日报讯(记者马珂)近日,海口一男子误食毒螃蟹后身体不适,被紧急送往海南省肿瘤医院救治。

  据该医院急诊科郭医生介绍,患者张先生到医院时又吐又泻,浑身无力,伴有嘴唇麻木、头晕、呼吸困难等症状。根据病史考虑是食物中毒,但与普通的食物中毒又不同,多了神经麻痹的症状。参与会诊的省肿瘤医院神经专科医生成凯,平时喜欢研究各类动植物神经毒素,听了患者的叙述,快速锁定了“凶手”——正直爱洁蟹。原来,张先生误把正直爱洁蟹当成了“面包蟹”买回家煮了吃。目前,张先生经治疗后已脱离危险,在家休养。

  中国渔业协会原生水生物及水域生态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周卓诚介绍,正直爱洁蟹为扇蟹科爱洁蟹属甲壳动物,一般栖息于水深10~30米具岩石的海底上,分布于日本、菲律宾、新加坡以及中国大陆的广东、海南等地。正直爱洁蟹的食物富集,有些体内带有河豚毒素,是毒死人最多的一种螃蟹。

  周卓诚提醒,河豚毒素是自然界中所发现的毒性最大的神经毒素之一,可快速引起神经麻痹而致人死亡,且这些毒素不能被高温分解,彻底熟食一样危险;目前对河豚毒素没有有效解药,最有效办法,对不熟悉的海鲜千万不要冒险尝鲜。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把“正直爱洁蟹”当“面包蟹” 男子认错螃蟹吃中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