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选的六一礼物 孩子真喜欢吗?

来源:石家庄日报  |  2020年05月30日 13:01
石家庄日报 | 2020年05月30日 13:01
原标题:你选的六一礼物 孩子真喜欢吗?
正在加载

  今年“六一”儿童节,你给孩子准备了什么礼物?是去游乐场愉快地玩耍?还是去吃一顿大餐?或者是买一份你认为合适的礼物?你有没有想一想,孩子内心真的认同这份看似合理的“意愿”吗?他们真的喜欢父母准备的“六一”礼物吗?孩子已经悄悄长大,有了自己的想法,父母却还紧紧把他们捧在手心里。或许你不曾想到,孩子们心仪的礼物并不昂贵,只是简单的陪伴和独立自主。

  调查:希望听不到妈妈的唠叨

  “浩浩起床了,吃完早饭该上网课了。”“浩浩快点吃午饭,吃完饭抓紧时间写作业。”“浩浩,写完作业再把课外班的作业写了。”“浩浩,看书的时间到了啊!”“浩浩,今天小作文练了吗?字练了吗?”

  浩浩是一名5年级的小学生,每次妈妈“叮嘱”的声音在耳边响起的时候,他都会不由自主地皱起眉头。在浩浩看来,从自己记事起,耳边就充满了妈妈的唠叨声。在浩浩的记忆里,小时候所有让自己感到好奇的事情,妈妈都会在他亲自体验之前发出警告。“从那时开始我就觉得,这个世界一点儿都不好玩,没什么能引起我的兴趣。”

  上小学之后,妈妈的唠叨再次升级了。“今天冷,多带件衣服。”“记得把书带上。”“今天放学后有足球训练,球鞋带了吗?”浩浩只需要根据妈妈的指令把东西一件件塞到书包里。五年级的一天,妈妈临时有事先出门了,浩浩来到学校发现,自己居然没带语文书、没带美术课需要的彩笔。那一刻浩浩很沮丧,他觉得自己太过于依赖妈妈了,一旦离开妈妈就会手足无措、丢三落四。

  在浩浩眼中,妈妈的控制欲特别强,常常支配自己的行为,只要和学习相关的事情都要做得完美、无论周末还是假期都要按时去上课外班,不能偷懒……妈妈并不关心这些事情浩浩到底愿不愿意做。“妈妈从不听我说,只是一味唠叨,直到我‘听话’为止。”

  “我不想要玩具、不想吃大餐,只想让妈妈在‘六一’这天别再在我耳边唠叨了,能按照自己的想法过一天就是我最想要的礼物。”浩浩说出自己的“六一”愿望。

  希望爸爸能陪自己坐次过山车

  “妈妈说,‘六一’快到了,让我选一份礼物,手表、乐高、平衡车都可以。可是她根本就不知道,这些礼物我都不想要,我就希望爸爸能陪我坐一次过山车。”10岁的女孩萱萱大声说出了自己这个“六一”期盼的礼物。

  在萱萱眼里,爸爸是个大忙人,每天都早出晚归,能陪自己的时间少之又少……说起和爸爸在一起的时光,萱萱低头沉思了一下:“用十根手指头就能数出爸爸陪我的日子。”萱萱说,从上幼儿园到上小学,爸爸几乎没有接送过自己,就连周六日的兴趣班也都是妈妈接送,爸爸总需要加班。 可能是为了补偿女儿,每年“六一”,爸爸都会买一个昂贵的礼物送给女儿。看着爸爸期盼的眼神,萱萱总是装出很喜欢的样子,虽然她已经有三块手表、很多套乐高了。

  “爸爸根本就不知道,我最想要的礼物就是和他痛快玩一天。”上周六,妈妈带萱萱去了动物园,在那里的游乐场中,萱萱特别想玩过山车。可是妈妈恐高,萱萱年龄还小又不能一个人玩,所以这个想法只能搁浅了。看着其他小伙伴在爸爸的陪伴下坐上了过山车,萱萱特别羡慕。她回家将这个愿望告诉了爸爸,爸爸拿着手机边发微信边说:“行,等有时间了,爸爸就陪你去坐过山车。”爸爸的回答,在萱萱眼里显得特别敷衍。

  在萱萱看来,爸爸太忙了,有时偶尔在家注意力也会被手机或者工作分走。“和那些很贵的礼物比起来,‘六一’我只想和爸爸一起坐次过山车。”

  希望能在小区的广场上疯跑一天

  “自己安排‘六一’,自己挑选‘六一’礼物,怎么可能。我们这些孩子任何时候都没有发言权,别说‘六一’这天怎么过,就连挑选节日礼物都要听父母的。”说起即将到来的“六一”儿童节,12岁的洋洋连连叹气。

  洋洋说,去年的“六一”儿童节,自己挑选礼物的经历太“难忘”了。“洋洋,你看这辆车子漂亮吗?喜欢吗?”去年“六一”,洋洋想要一辆自行车,妈妈同意了,并带她来到了自行车专卖店。刚一进专卖店,妈妈便指着一辆粉色的车子问洋洋。“这辆车子太小了,而且还是粉色的,我都是大孩子了,不想骑这种小朋友骑的车子。”洋洋提出了意见。“车子小,不用担心摔倒,而且女孩子骑一辆粉色的自行车多好啊!”妈妈试图说服洋洋。

  “我想要一辆大点的自行车,这样上了初中也能骑。而且我现在不喜欢粉色了,我想要一辆蓝色的自行车。”“大点的自行车你骑上脚能够着地吗?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办?蓝色是男孩子骑的,女孩子都喜欢粉色。”就这样,洋洋和妈妈争论起来。

  不能买到自己喜欢的自行车,洋洋噘起了嘴。妈妈也生气了,她话锋一转:“你自己也说已经是大孩子了,那就该多考虑一下学习上的事了。对了,你的作业完成得怎么样了?钢琴还没练吧?赶紧选,买完了回家做作业、练钢琴。”没想到,一番买自行车的争论,不仅引来了妈妈的一通说教,顺带还让她想起了作业和钢琴,洋洋一听头都大了,“早知道,还不如不来选礼物呢。”

  “今年这个‘六一’我什么礼物都不想要,就想去小区广场和伙伴们痛痛快快玩一天,可惜我知道这只是幻想……”洋洋曾在作文中写到:作为一名小学生,我感到学习压力很重,渴望更多玩的时间。

  希望能去认养一只属于自己的宠物

  每年“六一”儿童节,爸爸妈妈都会为嘉嘉精心挑选一份礼物:机器人、平板电脑、电话手表……只要别的孩子有的东西,爸爸妈妈都会不惜代价为他买来。可这些礼物都不是嘉嘉喜欢的,嘉嘉也从来不敢对爸爸妈妈说,自己最想要的礼物是养一只小狗。“我知道,爸爸妈妈是不会同意这个要求的,看到别的小朋友在小区广场上和自家小狗一起玩,我真的好羡慕。”

  嘉嘉说,自己在一年级的时候就和爸爸妈妈提过想养一只宠物狗。没想到,这个要求刚说出口,就遭到了爸爸妈妈的强烈反对。妈妈说:“家里养你就够了,再养只狗,天天遛它,打扫卫生,非累死我不可。”爸爸说:“养狗会影响你学习的,每天玩狗还会有心情学习吗?”就这样,嘉嘉一直没有实现养狗的愿望。如今,嘉嘉已经上六年级了,中途也争取过多次,总是以失败告终。“我跟爸爸妈妈保证了好几次,会好好照顾小狗,会负责喂养、遛狗、洗澡、清理粪便。而且绝对合理安排时间,不会影响学习的,可是他们还是不答应。”

  前段时间,嘉嘉看了一部名为《忠犬八公》的电影,看到里面的小狗八公,让他再次萌生了养宠物狗的想法,他又一次迫切地重申了自己的心愿。可没想到还是遭到了反对,理由是都六年级了,马上要升初中了,精力应集中放到学习上。

  “六一就要到了,真希望拥有一只属于自己的小狗,哪怕不能养在家里,去流浪狗救助站认养一只,然后定期去看它呢!”但嘉嘉知道,自己的这个愿望很难实现,因为在父母心中学习才是第一位,在他们看来“玩物一定会丧志”。

  征集

  这个“六一”您为孩子准备了什么礼物呢?

  相信每一位家长都希望给孩子一个完美的“六一”礼物,可家长们却不曾想到在“关爱”这个理由之下,自己干涉了孩子太多自由和空间。在属于孩子们的“儿童节”里,美味的零食、有趣的出游固然会让他们一时兴奋。但他们或许更渴望一份长期有吸引力的礼物,那就是自由的空间,以及来自父母的认同感。

  这个“六一”儿童节您给孩子准备了什么礼物?您是否真的了解孩子的想法,是否真的走进了孩子的内心?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你选的六一礼物 孩子真喜欢吗?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