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这三个问题 别让孩子变成“小胖墩”“小眼镜”

来源:海南日报  |  2020年05月30日 12:13
海南日报 | 2020年05月30日 12:13
原标题:肥胖、近视、龋齿成中小学生三大健康问题 你家有“小胖墩”“小眼镜”吗?
正在加载

超重学生在进行体能训练。资料图

小学生在做眼部检查。 记者 李天平 摄

  近期,海口部分中小学生家长收到孩子的体检报告,“近视” “超重” “肥胖”等字眼挑动着家长们的敏感神经。

  “我家孩子不算胖啊,为什么测出来超重呢?”“评判孩子体重和视力的标准变化了吗?”“超重和肥胖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健康风险?”“预测身高是否准确?”……

  带着家长们的众多疑问,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

  中小学生三大健康问题 肥胖、近视和龋齿

  海南省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有关负责人告诉海南日报记者,2008年起我省开始为在校中小学生每年进行一次常规健康体检。近年来,中小学生健康问题基本都集中在近视、超重和肥胖以及龋齿三个方面。

  该负责人说,近年来,海南省中小学卫生保健所承担了15个市县约80万中小学生的在校体检(有些市县或地区由其他机构完成),通过每年检查情况来看,中小学生近视率不断上升,高年级明显高于低年级;而超重和肥胖的情况则集中在城市一到四年级年龄阶段孩子。

  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遗传代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黄晓燕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对孩子健康评判的标准并没有改变,只是生活习惯等问题造成了不少孩子近视、超重或者肥胖。

  “有一组数据显示,全国6岁到18岁青少年,肥胖发病率在10%左右,而在90年代,同年龄阶段肥胖发病率仅为3%左右。”黄晓燕说。

  不良生活方式导致肥胖 可致性早熟影响身高

  黄晓燕称,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中小学生超重或肥胖的重要因素。

  “经常吃高热量食物,如油炸、烘焙食品,爱吃糖果、甜点等零食,喜欢喝含糖饮料,都容易使孩子体重增加。”黄晓燕说,运动量不足的孩子更容易超重。高热量摄入而消耗不够,经常玩电脑、手机、户外活动少都是肥胖形成的重要原因。

  儿童肥胖的危害很多,尤其对其心血管、呼吸功能产生长期慢性损伤,容易患上代谢综合征、睡眠打鼾、呼吸不畅及糖尿病等。除了生理危害,肥胖还会造成儿童难以克服的心理行为损伤,使孩子自尊心、自信心受到严重伤害,压抑其潜能发育,对孩子的性格塑造、气质培养等都有负面影响。肥胖儿童常有易疲劳和嗜睡等症状,以致上课精神不集中,学习成绩受到影响,易患心理障碍等。

  除此之外,肥胖还会导致孩子性早熟。性激素的提前“造访”不但会促使孩子“蹿个儿”提前,同样也会让孩子的生长周期缩短,促使骨骺闭合,并停止发育。

  体重超重的孩子家长不需要过于紧张,让孩子适当增加运动,注意饮食调整。而肥胖的孩子,需要调整饮食结构,多样化饮食。戒掉高能量零食,减少精粮摄入,多吃蔬菜、水果、奶类与大豆食品,不喝、少喝含糖饮料,每天保证足量饮水。

  通过运动减肥需要在保证营养摄入的基础上进行,切忌过度节食来达到减重目的。同时每天运动也应适量,不提倡过量运动。

  另外,黄晓燕特别提醒,目前能够预测身高的较科学准确的方法是需要根据骨龄、身高及性发育水平等综合来进行,单纯根据身高、年龄、体重来预测身高是不具备参考性的,且容易造成误导。

  近视低龄化 户外活动时间普遍不足

  孩子的体检报告单让海口市民小云傻了眼,仅7岁的女儿,在海南省眼疾病筛查中被查出患有近视。原来,小云经常会拿手机给孩子玩,每天通过手机看动画片,成了孩子离不开的事。

  “在我们筛查的过程中发现,近视低龄化程度与10年前相比明显增高。”海南省妇女儿童医学中心眼科主任文道源告诉海南日报记者,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曾经近视学生群体主要发生在初中阶段,但现在筛查发现,幼儿园和小学一二年级已经有不少孩子出现近视问题。”

  文道源说,筛查发现最普遍的问题是学生近视、斜视和弱视。课业负担多、课外活动时间少、电子产品滥用成为孩子很多眼疾病的诱因。

  除此之外,缺乏足够的户外活动也会影响视力。文道源介绍,目前,在业界的共识中,每天在阳光下充足时间的户外活动能够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我们在筛查中发现大部分学校学生在校的户外活动时间不足。” 文道源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一些学校为了维护校园纪律,课间时间会让孩子们尽量待在教室,课间操也在教室完成。

  “早期近视并不容易被发现,当孩子出现看东西眯眼、皱眉、往前凑或者成绩莫名下降时,家长就要注意孩子是不是出现了近视问题。”文道源说。

  相关链接

  孩子体重是否健康?自己来算一算!

  学生体重是否符合标准,一般根据指数(BMI)来判断。BMI指数(即身体质量指数,简称体质指数又称体重,英文为Body Mass Index,简称BMI),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

  它的定义如下:

  体质指数(BMI)=体重(kg)÷身高^2(m)

  举例说明:一个人的身高为1.75米,体重为68千克,他的BMI=68÷(1.75×1.75)=22.2(千克/米^2)当BMI指数为18.5~23.9时属正常。

  全国不同年龄段学生近视比率最新统计。(记者 马珂)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注意这三个问题 别让孩子变成“小胖墩”“小眼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