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疫情或出现“拐点” 各国解禁多项防控措施

来源:央视新闻  |  2020年05月29日 06:18
央视新闻 | 2020年05月29日 06:1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最近一段时期,中东一些国家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开始下降,疫情最严重的前五名国家中,除卡塔尔外,新增病例数近日都在触及最高点后有所回落。虽然没有任何一个中东国家正式宣布疫情拐点已经到来,但是,中东大多数国家已经在程度不同地放松之前采取的严格防疫措施,坚持抗疫的同时也要逐步恢复经济正在成为各国的“新常态”。

  土耳其6月1号起解禁多项防控举措 经济出现复苏迹象

  当地时间5月28日晚,土耳其卫生部网站更新的数据显示,当天进行了33559次新冠病毒检测,其中1182人检测结果呈阳性。至此,土耳其累计确诊160979例,累计死亡4461例,累计治愈124369例。

  △土耳其28号疫情统计 (来源:土耳其卫生部)

  土耳其总统宣布解除一系列防控措施

  当地时间5月2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伊斯坦布尔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从6月1日起,土耳其解除一系列防控措施。

  埃尔多安宣布,6月1日起,土耳其政府公职人员正式复工;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餐馆、咖啡馆、茶馆、健身房等重新开业;取消各省之间进出旅行限制,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再决定是否对部分省再次实施进出限制。此外,针对部分省市的周末“禁足令”将继续执行。埃尔多安还在讲话中再次强调戴口罩、注意卫生以及保持社交距离的重要性。

  此前,土耳其卫生部长科贾表示,土耳其疫情得到了控制,完成了第一阶段抗疫斗争,已经进入“有控制的社会生活”阶段。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将在5月至7月期间,逐步放宽防控措施,生活实现正常化。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发表电视讲话 (来源:当地媒体)

  土耳其工业和技术部长:经济有复苏迹象

  土耳其工业和技术部长穆斯塔法·瓦兰克27日表示,土耳其已开始大规模生产呼吸机,该呼吸机是由土耳其技术公司BIOSYS设计,并在土国排名靠前的家电公司Arcelik和国防巨头Aselsan的支持下生产,目前已出口1000台。该部长还表示土耳其的经济有复苏迹象,服务业、零售业和建筑业在5月份有所改善,分别较4月份增长了10.8%、5%和31.1%,五月份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也环比增长8.5%。

  近期,土贸易部长佩克詹表示,疫情结束后将加大土耳其对远东国家农产品出口量且将逐步清扫市场障碍。土已完成苹果出口泰国手续,禽肉产品对华出口已进入最后阶段。

  另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的报道,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表示,新冠疫情结束后,伊斯坦布尔、多哈和迪拜将成为旅游项目试点城市。他表示,6月底或者7月,这三个城市将复飞国际航班,成为国际航运的枢纽。

  伊朗重新开放部分同邻国边境点

  截至当地时间28号,伊朗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58例,死亡63例。伊朗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43849例,累计死亡人数达7627人,目前仍有重症患者2543例。

  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当天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特别会议上表示,在未研究出疫苗前,民众必须用全新的生活方式来同疫情做斗争。他表示,伊朗经济未完全恢复主要的原因是受到疫情的影响,而如果人们采取卫生和科学的手段来预防病毒,人们可以逐渐恢复到比较自然的生活方式。

  △鲁哈尼同伊朗官员开会 (图片来源:伊通社)

  伊朗官方通讯社伊通社28日报道,伊朗已于近日同土耳其重新开放巴扎尔干边境点。该边境点位于伊朗西阿塞拜疆省,伊朗疫情暴发后曾临时关闭。

  △土伊巴扎尔干边境点 (图片来源:伊通社)

  此外,该报道援引伊拉克巴士拉海关官员表态称,伊拉克即将在下周开放同伊朗的莎拉姆切边境点,而出于卫生防疫考虑,政府将在该地区建立卫生站,以便给来往卡车进行消毒。有分析表明,伊朗同邻国开放边境点,有助于促进贸易往来,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疫情给地区国家带来的经济冲击。

  沙特日新增病例数持续下降 “解禁”第一天社会秩序稳定

  沙特卫生部当地时间28日下午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境内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644例,单日新增病例数连续6天出现下降,当天同时新增16例死亡病例。至此,沙特境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累计已达80185例,成为继伊朗和土耳其之后中东地区第3个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8万的国家,其中441名患者病重不治去世,54553名患者已经治愈。

  △沙特截至5月28日疫情情况(图片来源:沙特卫生部)

  28日是沙特实施“恢复正常社会生活计划”的第一天。由于当天多数政府部门和几乎所有的私营企业员工都尚未结束开斋节假期,根据记者观察,当天首都利雅得的各主要交通干道并未出现拥堵的情况,商场和超市也没有出现排长队和大面积抢购。在“恢复计划”实施的第一阶段,电影院、健身房和理发店等不易实现社交距离的商业场所将不会对外开放,沙特卫生部门也再次提醒民众切实做好防护工作,不要让自己成为病毒传播的“帮凶”,宗教事务部门也提醒老年人和未成年人不要参加周末聚礼等宗教仪式。

  △利雅得市中心俯瞰景象

  卡塔尔确诊病例破五万 政府降低解除隔离及出院标准

  卡塔尔新冠病毒疫情持续增长,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和单日治愈病例双双创新高,同时疫情发生以来,单日治愈病例数首次超过当日确诊数。卡塔尔公共卫生部5月28日下午对外公布,在过去的24小时中,共进行了5853例新冠病毒肺炎测试,确诊1967例,累计确诊病例达50914例。当天卡塔尔还新增3例死亡病例,死者分别为81岁、50岁和25岁,生前均患有慢性疾病,全国累计死亡病例达33例。此外,卡塔尔当天还有2116名治愈患者,总治愈人数达15399例,目前仍有35482人处于治疗中,其中1608人住院治疗,214人在重症监护室中。卡塔尔累计进行了207033例新冠病毒测试,确诊人数约占总检测人数的四分之一。

  △卡塔尔公共卫生部官网数据

  卡塔尔治愈患者数量大幅增长,很大程度上与卡塔尔大幅放宽解除隔离及出院标准有关。按照此前标准,所有确诊患者需要连续两次PCR拭子检测呈阴性后才可以出院,按照新标准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在第一次拭子测试呈阳性后14天即可接触隔离返回家中。对于轻症感染者,在确诊14天且最近连续五天没有没有症状的情况下也可以解除隔离返回家中,返回家中后这些人还被要求再进行一周自我居家隔离,家中有60岁以上老人等特殊情况,解除隔离前将进行额外的检测,如果检测呈阳性,则需再在隔离设施中进行7天隔离,7天之后无需任何检测即可直接解除隔离。

  卡塔尔方面表示,他们调整患者出院标准是参考了英国、美国、德国等国家的指导方针和经验,患者在确诊10天后,已经不具备传染性,因此卡塔尔决定将解除隔离期限在卡塔尔定位14天。

  △卡塔尔免下车新冠肺炎检测点 (图片来源:当地媒体)

  阿联酋单日新增病例首次大幅下降 政府继续放松防疫措施

  当地时间5月28日,阿联酋卫生与预防部公布该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63例,也使得该国确诊病例总数增至32532例,当日新增死亡病例3例,累计死亡数达到258例,新增康复314例,累计康复数达到16685例。

  △阿联酋疫情数据 (图片来源:阿联酋卫生与预防部)

  回顾阿联酋的新冠疫情发展,从3月底的日增100多例,到4月中旬以后最日增在400例以上,5月初单日新增病例在600例以上,进入5月中旬,日新增病例在700例左右,5月18日和19日,连续两天日新增病例超过800,5月20日首次突破900,5月22日新增病例达到994例的最高点,5月23日以后日新增病例有所减少,但处于800例左右的高位,5月28日新增病例数是5月以来首次低于600例。

  △阿布扎比新冠肺炎检测中心

  阿联酋有关部门并未对为何单日新增病例首次大幅下降作出进一步的说明,也并未确认阿联酋疫情发展的拐点是否已经出现。有知情人士指称,此前的阿联酋主要负责运营新冠肺炎检测中心的公司-阿布扎比卫生服务公司(SEHA)在开斋节期间,下辖的新冠肺炎检测中心从5月24日开始关闭,在不同的地区,专门的新冠肺炎检测中心休假时间不等,有的5月25日重新开放,有的则到5月27日开放,这可能影响到阿联酋疫情检测数据,但阿联酋有关部门负责人并未对此有所回应。

  △迪拜购物中心

  5月26日,阿联酋七大酋长国之一的沙迦宣布所有旅游景点,包括水上娱乐中心、著名的观光岛屿Al Noor岛等,全部重新开放营业。5月27日,迪拜重启了所有商业活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在允许所有购物中心开放之后,允许酒店和餐馆在遵守政府相关防疫规定并经验收之后可以开放营业。5月28日,迪拜多家博物馆宣布6月1日起重新开放。至此,阿联酋绝大多数之前关闭的公共场所已经开放或者是有了明确的在近期开放的计划。(总台记者:王威 陈慧慧 李健南 李超 张雨辰)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东疫情或出现“拐点” 各国解禁多项防控措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