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人社部稳就业保民生走出一条新路子

来源:法制日报  |  2020年05月29日 05:51
法制日报 | 2020年05月29日 05:51
原标题:建立“点对点”协作机制加大稳岗支持力度 人社部稳就业保民生走出一条新路子
正在加载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下,其“一头连着饭碗,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更为突出。

  《法制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就业”的次数多达39次。“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李克强总理在明确今年预期目标时说。

  在“六稳”“六保”中始终居于首位的就业问题,也是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最关注的焦点之一。目前就业情况尤其是农民工等群体的就业情况如何?记者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获悉,已累计“点对点”运送农民工603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3.5万人。

  解决用工需求55.4万人

  “政府送我们这些贫困户去打工,还是免费的,‘点对点’避免了感染风险!”来自湖南省娄底市的小徐说。

  2月24日上午,湖南首趟始发赴粤农民工返岗“点对点”直达高铁专列——G9628次高铁从娄底驶出,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37人在内的456名娄底农民工免费乘坐本次专列返岗上班,小徐正在此列。

  据了解,自疫情发生以来,人社部建立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协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在运输、安全、健康互认、人员对接等环节采取全方位、全链条措施,帮助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复工。及时开通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系统、用工对接服务平台、农民工出行服务小程序,全面摸排汇总有意愿外出农民工信息和企业需求,提供精准对接服务。

  四川、浙江、湖南、山西等农民工输出和输入较多省份加强省际劳务合作,通过签署备忘录加大用工对接。浙江开展“十省百市千县”省际劳务合作,主动通过包车、专列、包机接回员工。云南重点跟进长三角、珠三角农民工集中务工地区,向广东、浙江、江苏、福建派出工作组,发挥省外劳务工作站作用,精准发力,对接返岗。福建包飞机、包高铁、包车供农民工返岗免费乘坐。河南引导输出地通过包车输送、企业灵活接送等方式组织运送。

  一方面解决农民工找工作难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聚焦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等涉及国计民生重要企业用工需求,人社部建立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部、省、市、县四级联动、及时响应。配备人社服务专员,摸排用工信息,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和现实困难,实施台账管理。广泛利用网站、微博、微信、App等载体,多渠道发布重点企业用工信息,设立重点企业招聘专区、提供专场招聘,搭建用工供需对接平台。采取本地挖潜、用工调剂、跨区域劳务对接等措施,帮助企业招用工。

  截至5月14日,累计帮助10140家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5.4万人。“目前,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劳动力市场供需逐步恢复,企业普遍步入正常生产经营,重点企业用工阶段性保障任务已经完成。”人社部有关负责人说。

  稳岗政策惠及9157万人

  稳就业,还要采取有效举措鼓励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

  据介绍,人社部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企业加大稳岗支持力度,扩大政策受益面,降低政策门槛,提高返还标准,重点向中小微企业和疫情严重地区倾斜。将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裁员率标准由不高于上年度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放宽到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参保职工30人以下的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职工总数20%。湖北等重点地区可对所有受疫情影响企业,放宽至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对中小微企业返还标准最高可提至企业及职工上年度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湖北省可放宽到所有企业。

  对暂时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适当放宽其稳岗返还政策认定标准,重点向受疫情影响企业倾斜,返还标准可按不超过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不超过3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确定。

  据统计,截至4月底,已有345万户企业享受到稳岗返还465亿元,惠及职工9157万人,受益企业户数是去年全年的3倍,中小微企业受益面大幅扩展。

  值得注意的是,为及时拨付稳岗返还资金,各地人社部门还积极减少证明材料、加速线上办理。湖北武汉在严格防控停止办公的情况下,对参保企业信息进行大数据分析比对,把以往至少需要2个月的审核时间缩短至8天,对500人以下企业直接取消申报等环节,人社部门报地方政府批准后,优先快速拨付企业。向社会公布稳岗返还经办网址、App、公众号等,通过短信推送、网站链接、经办提醒等多种方式,主动对接、主动服务,让企业申领更加安全便捷高效。

  保就业就是要保企业,人社部还会同有关部门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着力缓解企业经营困难。2月至6月,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和经营情况,对企业缴纳的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实行阶段性减免。免征中小微企业等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单位缴费部分,最长不超过5个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等参保单位三项社保单位缴费,最长不超过3个月。困难企业可申请缓缴社保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缓缴期限不超过6个月。

  举办专场招聘9169场

  大规模的招聘也在同步进行。

  在3月20日至6月30日主题为“职等你来 就业同行”的百日千万网招行动中,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与市场机构首次大规模联手,协调企事业单位拿出千万个岗位,着力打造招聘云平台,同步推出职业指导云课堂、在线技能培训课程、就业政策宣传三大特色服务。

  据介绍,行动主打1+N特色,即常态化招聘加分行业、分区域、分群体专场招聘。行业专场围绕复工复产和急需紧缺领域,每周上新4至5个主题,已推出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金融电商、医药卫生等40多个特色专场。区域专场主要聚焦地区差异,每天主推1个特色省份,同时常设京津冀、湖北、52个贫困县、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9个专区。人群专场主要服务重点群体需求,专设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城镇失业人员、贫困劳动力4个专区。

  同时,人社部门持续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将线下招聘活动转到线上,上线失业登记全国统一入口,在国家政务服务平台、中国公共招聘网设立返岗就业服务专栏,归集发布各地开复工信息、就业政策、服务活动和举措。指导各地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有序推进线下招聘服务。

  据人社部统计,截至5月14日,4920家机构参与举办各类线上线下专场招聘9169场,共有165万家用人单位发布岗位需求1725万人次,上线求职劳动者1154万人次。

  各地还专门面向湖北劳动者开展线上线下专场招聘,上海、江苏等6省市与湖北开展“6+1”劳务协作。江苏、安徽、湖北、湖南、江西等地低风险地区已经逐步恢复现场招聘。

  在人社部打出的“组合拳”下,期待稳就业保民生能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法制日报记者 张维)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措并举 人社部稳就业保民生走出一条新路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