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三分之二的补充修改意见与民生相关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9日 10:44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9日 10:4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5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成员、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介绍政府工作报告修改情况,并答记者问。

  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提问时孙国君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代表、委员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关于补充内容的意见居多,修改意见主要集中在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宏观政策、投资消费、生态环保、农业生产、科技创新等方面。其中三分之二的补充修改意见直接与民生相关。

  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部分,修改了31处,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在公共卫生体系方面,补充了“加强传染病防治能力建设”“加快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普及卫生健康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在基本医疗服务方面,补充了“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建设区域医疗中心”“提高城乡社区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加强中西医结合”“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表述。

  在教育方面,补充了“坚持立德树人”“完善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支持中西部高校发展”、“发展职业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等表述。

  在基本民生保障方面,补充了“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提高中央调剂比例”“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等表述。

  在社会治理方面,补充了“加强乡村治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等表述。在其他部分修改也主要是关于民生的内容。

  在脱贫和农业方面,增加了“增加扶贫投入”“继续执行对摘帽县的主要扶持政策”“加强非洲猪瘟等疫病防控,发展畜禽水产养殖”“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依法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等表述。

  在科技方面,增加了“发展民生科技”。

  在扩大内需方面,增加了“大力解决停车难问题”“发展大健康产业”“发展居家养老”“完善无障碍设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等表述。

  在就业方面,增加了“扩大基层服务项目招聘”“加强面向市场的技能培训,鼓励以工代训,共建共享生产性实训基地”等表述。

  孙国君介绍,在报告修改中,还几处是防止产生理解歧义的修改。比如,有代表反映,在今年的减税降费政策中,有这样的表述,“今年继续执行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等制度,新增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有人可能理解为“今年要再次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实际含义是,分别于去年4月、5月实施的下调增值税税率和企业养老保险费率,是制度性减税降费,长期执行。今年由于全年实施,比去年分别多出3个月和4个月的时间,翘尾减税降费约5000亿元。为了防止产生歧义,在修改中,我们增加了“去年出台的”几个字。

  孙国君表示,报告由于篇幅所限,许多政策表述都是尽可能精简,这样可以腾出空间写入更多政策举措。为了做好解读工作,起草组正在组织编写《辅导读本》,即将出版发行。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三分之二的补充修改意见与民生相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