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每日观察丨用三个关键字记住这次“非常”两会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5月29日 11:1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0年05月29日 11:16
原标题:两会每日观察丨用三个关键字记住这次“非常”两会
正在加载

  许多年后,当中华儿女尽享民族复兴伟大荣光的时候,人们一定还会深深记得2020年这个特殊的全国两会。因疫情防控而推迟召开、会期缩短、形式变化的“非常”两会,也将因为议题重大、意义非凡、影响深远而被写进历史。

  描述这次全国两会的成果,可以用三个关键字:稳、保、进。这不仅是因为“六稳”“六保”“稳中求进”等目标任务和工作基调作为高频词为人们所熟知,还因为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所拥有的自信心态、所保持的坚定姿势、所采取的奋进行动,就体现在这三个字之中。

  稳!任凭风吹浪打,我自闲庭信步

  这场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了深刻影响,对我国安全和发展也产生了深刻影响。

  放眼全球,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已成定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

  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国表现出充分的自信和从容,保持平和稳定的心态,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情,方向不变、道路不偏、步伐不乱。

  这份自信和从容,源自历史和现实业已证明的中国制度优势,源自中国现代化建设积累的雄厚基础,源自亿万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所凝聚的磅礴力量。

  疫情曾经汹涌,我们举全国之力打响阻击战,疫情防控已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们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外部环境恶化,我们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我们前进的步伐。没有任何力量能够动摇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审议通过,又是一个“稳”字的体现。

  众所周知,自非法“占中”和“修例风波”以来,香港乱象丛生,反对派及本土激进分离势力勾结外部势力屡屡突破底线,公然侮辱和焚烧国旗,污损国徽,冲击中央驻港机构和特区政权机关,破坏程度不断升级,已经呈现本土恐怖主义特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作出有关决定,从国家层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将为“一国两制”行稳致远筑牢制度根基,确保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长治久安,维护香港整体利益和香港同胞根本福祉。

  保!坚持人民至上,不断造福人民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温暖人心。

  当疫情威胁袭来,党和政府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全国范围调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不惜一切代价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党和政府明确提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这每一个“保”字背后,都是深厚的为民情怀,体现出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

  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主义道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目前,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攻克最后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全国两会作出周密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以更加艰辛的努力,确保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保障人民权益,是我国法治建设的根本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审议通过,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民的民法典诞生,实现了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这又是“保”的体现,必将对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进!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面对当前的困难、风险、挑战,我们绝不能消极退守,而要更加积极进取、主动作为。这就是今年全国两会“进”的基调。

  进,体现在向改革要动力上。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我们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要调整措施、简化手续,促进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放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登记经营场所限制。以公正监管维护公平竞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进,体现正视问题补短板上。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是当务之急。要坚持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提升疫情监测预警和应急响应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法律法规,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着力从体制机制层面理顺关系、强化责任,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进,体现在积极有为扩大开放上。国际上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但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我们要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以开放、合作、共赢胸怀谋划发展,坚定不移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我们要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稳定产业链供应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全国两会已落下帷幕,它所汇集的人民智慧、凝聚的共识力量,必将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驶向光明的未来。(文 丨兴来)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两会每日观察丨用三个关键字记住这次“非常”两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