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泛开展线上运动会!新疆 “云健身”成为新时尚

来源: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9日 14:49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29日 14:49
原标题:新疆 “云健身”成为新时尚(健身新视野)
正在加载

  今年1月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与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推出“健康新疆·体育战疫”健身线上活动。在线上运动会环节,共有1560人参加了广播体操比赛,新疆体操协会秘书长李莉和协会会员担任线上评委,坐在电脑前为参赛视频打分。

  4月底,第二季健身线上活动启动,“成绩好不好,观众说了算。此次活动主题是‘全民健身进家庭’,进行优秀运动视频线上展播评选,根据线上点赞数来确定获奖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体育局群众体育处处长翟鸿飞告诉记者。除了线上运动会,还有不少健身爱好者通过网上直播课程、微信群打卡等多种形式坚持锻炼,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其中。

  居家锻炼激发健身热情

  忙完一天的工作,在家里锻炼身体,然后再把活动内容“晒”到朋友圈,这是乌鲁木齐市民刘盼每天的“固定动作”,朋友的点赞和评论让她的动力更足。

  说起健身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刘盼的感受和刚开始那会儿不一样了,“最初健身是为了减肥,现在更注重身体健康,适度运动搭配合理饮食,精神状态都好了很多。”过去,刘盼没少在健身房办卡,但很难坚持,“主要是时间难以保证,下班后要照顾孩子,往返路上还得花时间。”自从开始了居家锻炼,时间的问题解决了,刘盼的运动习惯也养成了。

  如今在新疆,像刘盼一样居家健身的人越来越多。健身线上活动启动后,线上运动会、直播教学、知识竞赛、居家健身故事征集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人们的健身热情。

  线上课程发挥带动作用

  5月初的一个上午,两位资深教练在直播平台上进行教学,学员在云端交流,享受“云”上健身乐趣,这是第二季健身线上活动的内容之一——线上教学。120分钟里,课程在线浏览量达51.8万人次。

  不少健身企业尝到了线上教学的甜头。姜疆是某健身企业的一名团操教练,疫情期间,他所在的企业组织健身教练进行了100多场免费的健身直播,内容涵盖瑜伽、民族舞、普拉提等,累计有4.6万余人参加了线上课程,姜疆也积极参与到直播课程中。

  乌鲁木齐市民吴倩从网上了解到该企业的线上课程后,一直跟着视频在家锻炼,健身企业恢复营业后,她在离家最近的门店办理了会员卡。像吴倩这样从线上转为线下会员的人还有不少,该企业董事长张智告诉记者,公司业务转为线上的这段时间里,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据不完全统计,由于线上直播课程的带动,企业新增线下会员600余名。”

  尝到了线上带动的甜头,张智重新规划了公司的业务发展,目前正在筹备付费课程,“线上业务的开展,有效降低了成本、扩大了覆盖面,而且时间灵活,既能让老会员保持运动习惯,又能吸引新会员,对线下业务的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科学健身越发深入人心

  “徐老师,麻烦您帮忙看看我的动作标准不标准,怎么纠正?”一打开微信群,就有不少人发来视频请社会体育指导员徐宝珠指点。退休多年的徐宝珠是一名健身操爱好者,平时就喜欢带着身边的人一起运动。2012年,经过培训,她成为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

  疫情期间,徐宝珠建起200多人的微信群,每天早上在群里教授广播体操、健身舞蹈等,“我先讲解动作要领,把自己的示范视频发到群里让大家照着练习,大家学会了再拍视频让我点评,我主要帮助大家规范动作,科学锻炼。”这期间,徐宝珠还组织了一次为期3天的线上比赛,“把我认识的国家级裁判员都招呼过来帮忙评分,大家都很高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秘书长彭宿雎告诉记者,目前新疆共有5.1万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据不完全统计,从春节至今,6200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进行了包括太极拳、毽球、八段锦等34个项目的健身指导,录制了1000余条居家健身短片,带动21万余人参加全民健身活动。

  “社会体育指导员在居家健身中发挥着宣传者、组织者、引领者的作用,帮助大家科学健身。”彭宿雎认为,体育锻炼要科学适度,每个人要根据自身条件和身体状况,循序渐进开展锻炼,“居家健身,目的就是要强身健体。”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广泛开展线上运动会!新疆 “云健身”成为新时尚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