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在线发布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打造开放共享公共数字智库平台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9日 17:01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9日 17: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5月29日,由中国科协主办的“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与研究报告发布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吕昭平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平出席活动并做主题报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科技部办公厅调研室原主任、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以及科技园区代表、创业者代表等出席活动,活动由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企业工作办公室副主任苏小军主持。本次活动采用互联网上云发布的方式举行。

  吕昭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协积极推进“科创中国”平台建设,促进科技与产业结合、科学家与企业结合,团结引领科技界服务企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值此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中国科协组织发布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和中国科技创业研究报告,旨在打造“科创中国”旗下开放共享的公共数字智库平台,利用大数据工具促进新动能加快成长。他还向全国双创服务机构、示范基地、科研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等社会各界作出动员,邀请共同参与、共建共享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和中国科技创业研究成果,共同为优化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体系和发展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氛围,激发创新创业热情,促进创新资源跨要素、跨区域流动,推动全国创新创业均衡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吕昭平与活动嘉宾、创业者代表、企业代表、园区代表共同在线启动数字地图平台。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理事长李平做了主题为《新时代下的科技创业形势分析——中国创新创业发展研究》的精彩报告,对中国科技创业研究报告的初步成果进行了介绍;马名杰、胥和平两位专家对发布成果进行了点评。

  本次发布的数字地图基于知识图谱技术,采用大数据分析对多源创新创业数据进行融合处理,抽取出双创政策、高技术就业人口、研发经费投入、科创企业融资等90项反映中国科技创业发展的分析维度,形成双创人才、双创主体、双创投资、双创能力、双创环境、服务载体等6个指标体系按地域进行呈现。数字地图将通过展现高新技术创业成果及技术创新的全局和区域发展态势,客观反映各地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特点和发展环境差异,分析创新创业核心要素流动趋势和影响创新创业的突出问题,为地方不断优化改善创新创业创造生态体系环境提供决策参考,为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业者开展创新创业提供高质量建议和服务。

  李平在中国科技创业研究报告中较为全面地梳理和分析了2014-2019年中国创新创业政策与发展脉络,从全国、省域和地区三个层面分析了创新创业特征与趋势,提出了创新创业指数并进行了初步测算,分析了创新创业政策强度和结构等特征,介绍了创新创业政策效应试评估结果。马名杰认为发布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与研究报告有助于全面了解全国及区域创新创业活动整体情况,对营商环境和创业环境建设、实现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长远意义。胥和平认为研究成果系统、客观地反映了近年中国创新创业成果、成效、特征、经验和问题,对各地深入推进创新创业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

  中国科协将在这次发布的基础上,建立长效数据共建共享机制,持续完善更新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数字资源和研究成果。该活动具体由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承办。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中国科协在线发布中国科技创业数字地图,打造开放共享公共数字智库平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