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铺”谋 !硬核科技助力提质增效 疏通强劲“心血管”

——郑州地铁3号线提前实现区间“短轨通”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9日 16:57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9日 16: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九州之中,中原腹地。这里有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这里有中国率先成型的米字型铁路网,如今,郑州城市地下轨道脉络正悄然成型,刷新着城市建设的时代速度。

  5月28日,国企中建安装以“大干100天,确保9.15试运行”为目标,在郑州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举行劳动竞赛暨区间轨道贯通仪式。作为服务“中部崛起”战略的重点民生工程,郑州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是中国建筑和郑州市合作的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线路全长25.5公里,共设21座车站,自西北至东南贯穿城市发展主轴。开通后,将促进郑州轨道网络整体构架形成。中建安装作为3号线一期站后总承包单位,承建全线系统机电工程、弱电等智能化工程、装饰装修工程、部分常规机电工程、正线及停车场的铺轨任务。

  用智“铺”谋  打通关键节点

  受疫情影响,原本紧张的工期更是所剩无几,要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需同时完成隧道内道床、道床上方凸台以及道床旁两条排水沟的混凝土浇筑任务。

  传统凸台浇筑施工方式是先对隧道底部道床进行浇筑,再进行凸台浇筑,不仅效率低,且需消耗大量人力物力。项目创新使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混凝土溜槽浇筑工具,该工具如同“天桥”一般,在整体浇筑过程中,先使用它将混凝土分流到底部位置,在道床浇筑完毕后,再配合其他工具进行凸台成型工作。

  在浇筑排水沟时,项目团队自主创新使用半圆型模具,将模具事先固定在钢轨两旁,待道床混凝土与模具顶部平齐后停止浇筑,再将模具拆便除后留下两条半圆形的排水沟。两项目创新工艺的运用,使得项目团队一次完成道床、凸台和排水沟的同步浇筑工作,降低了轨行区的占用时间,节省了一个月的施工时间。

  5月25日,随着最后一排轨道顺利合拢,郑州轨道交通3号线顺城街站至贾鲁河停车场区间实现单线轨通,项目团队经过91天日夜奋战,提前5天完成“短轨通”任务,为下阶段全线轨通奠定坚实基础。预计2020年6月30日实现电通,7月15日进行全线热滑试验,9月15日实现空载试运行,12月底面向社会初期运营。

  技术引领  疏通强劲“心血管”

  在全线轨道上分布着13个牵引混合变电所,它们如同地铁的“心脏”,为全线车辆和机电设备输送稳定的电源。在进行所内变压器安装工作时,项目人员犯了难。原来,传统的安装方法需依靠起吊机控制方向,还需人工反复调整,费时费力。为提高一次安装成功率,项目团队自主研发“小金刚”门型装置,先用装置内的吊钩将设备抬升,再控制多向滑轮不断调整位置,让变压器在安装过程中能够精准定位,提高了50%的安装精度、节约了20%的安装时间,还避免刮伤下方绝缘防护层,安全又高效。人机不停,24小时抢工,最终,航海东路车辆段牵混所提前2天送电,确保了5月20日车辆段顺利接车。

  如果说牵混所是地铁系统的“心脏”,接触网就是为电车输送电力的“血管”。受疫情影响,现场铺轨进度滞后,导致接触网测量、架设工作无法按时开展。项目团队采用国内领先的RTK无轨测量技术,在车辆段轨道未通的情况下,提前对接触网的分布地点进行测量定位,将定位的数据输入自主研发的接触网悬挂模拟计算软件中进行仿真模拟排布,并将模拟结果运用到现场安装工作中,最终按时完成航海东路柔性接触网安装工作。同时,项目团队自制架线工具架设起整个车辆段的柔性接触网线索,提前35天完成航海东路车辆段20.88条公里接触线架设任务。

  绿色智慧 硬核科技助力提质增效

  项目施工集中采用智慧工地管理、BIM+装配式建造方式及绿色新技术等,积极推动城市交通建设向智慧环保、节能高效发展。项目采用了中建安装旗下中建电子研发的“智慧工地”监管平台。这里汇集了整个项目的生产进度、物资用料、安全质量、人员分布等信息,借助物联网、BIM、仿真、可视化、网络通讯等技术,施工人员可在手机或电脑端实时查看施工进展,统筹安排21座车站内4000余人的工作任务,及时发现、解决施工现场出现的问题。

  一公司负责部分常规机电、全线FAS系统安装,由于土建施工滞后,本就紧张的机电施工时间也被一再压缩,加快站内机房建设速度迫在眉睫。按照传统施工模式,一个机房施工时间需半个多月才能完工。项目团队采用一站式“BIM+装配式”建造技术,将复杂的工序简化为“设计、加工、拼装”,8名施工人员在短短2天内通过整体装配和离散拼装,完成了2台制冷机组、10台循环水泵、100余米大型管道、近500平方米的机房施工,相比传统机房安装缩短了十余天工期,实现绿色环保。

  “巨龙”盘旋,蜿蜒而至。凝心聚力,全力以赴。众多交通业务不断拓展、全力加速,为建设交通强国建设持续助力。(张泽瑞 孙丽)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用智“铺”谋 !硬核科技助力提质增效 疏通强劲“心血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