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人大代表吴存荣:以一体化发展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1:13

央视网消息(总台记者 于晓丹 朱春燕 陈杨 刘功河 编导 杨兆荃):大江东流,“成渝”启航。2020年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部署。今年两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一个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的发展战略正深入推进。
  日前,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接受总台记者专访。他谈到,重庆要以项目化、清单化来推进一批重大工程,与此同时,还在探索从多层面的一体化发展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央视网记者:目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在推进,您如何看待其战略意义?
  吴存荣:成渝地区是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的增长极。从优化全国发展大局,特别是扩大内陆开放来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意义非常重大,至少有三个作用。
  一是在西部形成新的增长极。因为我们川渝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有一定的总量和地位,有一定的科创基础,一定的经济发展和产业基础,有众多的人口,较好的自然环境和生态条件。
  第二个方面,内陆开放也有相当的基础。重庆是最早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也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枢纽城市和运营组织中心。这些年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都取得了重要进展。
  第三个方面,川渝地区是长江上游最重要的一段,重庆地处三峡库区的核心地带。三峡水库的水资源大概占到全国淡水资源的35%。维系着长江下游3亿多人口的饮水安全。因此,维系三峡库区包括长江上游的生态安全,也事关我们国家的安全。

 

 

央视网记者:那么,重庆市落实双城经济圈部署,有哪些主要抓手和着力点?
  吴存荣: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工作安排,以项目化来推进双城经济圈的建设。首先要构建一个包括高铁、航空、水运等多式联运体系,形成全方位开放的、综合的、立体的交通枢纽,完善对外开放的大通道。
  第二个方面,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发挥重庆现代产业技术的优势,包括制造业、特色农业和生态优势。
  第三个在创新方面,双城经济圈建设要求成渝地区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根据重庆市委的决策,正在全力推进西部科学城的建设。
  第四个方面,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重庆是一个大城市、大农村、大库区,按照城乡统筹的格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在城镇化建设中发挥中心城市的带动作用。

 

 

第五个方面,加强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重庆有个新的布局,广阳岛绿色示范区的建设,围绕三峡库区为核心的长江生态保护一系列的举措规划也正在做。
  第六个方面,推进体制机制的创新。双城经济圈有个要求,就是要建成改革开放高地,特别在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方面,我们要争取更多的先行先试的机会。在国家的法律制度体系里面,大胆地推进各项制度改革。包括营商环境的完善,包括正在探索的经济区和行政区分离的税收体制,还有国家交给我们的土地管理制度的改革,农村三变的改革等。
  第七个方面,在公共服务方面、共建共享方面要有新的探索。成渝地区公共服务怎么统一布局,比如说生态环境的联防联治,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共建共享,教育体系的布局。还有在城乡统筹方面,公共资源如何能形成共建共享。

 

 

央视网记者:对于双城经济圈建设,您还有哪些建议?
  吴存荣:从区域经济发展的角度来讲,双城经济圈合作的机制体制要创新。怎么突破行政区划,真正实现发展一体化,在产业发展、市场、要素配置、公共服务一体化这些方面,我们正在推进一些规划和探索,特别是毗邻地区的共同发展。

  央视网记者: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下一步重庆要怎么做?
  吴存荣:今年开始,我们要理出一批重大工程,比如说成渝中线高铁,沿江高铁,渝西高铁……在高铁建设方面,协同四川共同推进。比如说航空方面的建设,T3B航站楼四跑道建设。双城经济圈建设有个过程,在过程当中,我们以项目化、清单化来推进,让每年都有进展,让国家好的战略部署真正推动重庆高质量的发展。(校对:陈延辉)

编辑:郭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