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峰测高背后——攀登者的珠峰情缘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8日 23:03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8日 23:0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此次登顶的队员,有几位是曾经登顶过珠峰的老队员,其中还完成过重要的任务。时间回到十二年前,2008年5月8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珠穆朗玛峰峰顶熊熊燃烧,中国完成了申奥时对世界的承诺,而完成这一壮举的人,就有这次丈量珠峰的次落和袁复栋。

  此次给珠峰测高,是次落第四次、袁复栋第二次登顶。次落多次组织和参与重大登山活动,完成登顶世界七大洲最高峰及徒步抵达南北极点的探险活动,现任中国登山队副队长、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主任。

  次落说:“大家好,我叫次落,今年46岁,是中国登山队的副队长,也是本次2020年珠峰登山测量队的队长。作为新一代的攀登者,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勇攀高峰’的登山精神,展现我们新一代攀登者的精神。”

  如今担任队长的次落,与登山结缘最开始只是为了“顺路回家”。1997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要挑战海拔8012米的希夏邦马峰,而这座山峰位于次落的家乡西藏日喀则附近。小学毕业后,次落先后在山东、北京读书,期间只回过两次家。正在上大二的次落听到学校登山队的这个消息后,主动报了名,经过体能和技术训练后,他成为唯一一名学生队员,完成了他人生第一次登山。

  1998年,在仅仅攀登过一次希夏邦马峰之后,次落突出的能力让他作为替补队员入选中国了登山队,同年登顶珠峰,成为第一个登上珠峰之巅的中国在校大学生。

  2007年,次落受命担任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测试组组长,登顶珠峰,成功完成测试任务。2008年5月8日,在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中,次落担任支援组组长,第三次成功登顶珠峰。

  袁复栋说:“我叫袁复栋,今年35岁,来自青海。我想对年轻的登山人说,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登山精神,让我们的登山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袁复栋现在是中国登山协会高山探险部的一名专业教练。2006年4月,为传递奥运圣火登珠峰,国家登山队向全国各个高校选拔登山队员。拥有登山传统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决定选拔训练一批登山队员,攀登青海玉珠峰,作为国家选拔前的筛选。那时,袁复栋是机电学院机械专业大一新生。偶然间,他看到了这条消息。对登山本来一无所知的他,决定报名。同年9月,袁复栋登上了海拔6178米的青海玉珠峰。两个月后,他被选入珠峰火炬传递集训队。袁复栋凭借登山天赋,成为护送奥运火炬登上世界之巅的一员。珠峰之后,袁复栋先后征服了海拔820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海拔7027米的斯潘蒂克峰、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

  2020年,是袁复栋加入中国登山协会的第8个年头。最后攻顶前袁复栋说,最大愿望,就是能够完成任务,同时还能将所有人都安全带回来。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珠峰测高背后——攀登者的珠峰情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