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A+
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企业要敢担当 不能逐利而行
面孔 央视网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16:27

央视网消息(记者/潘聪 谢博韬 编导/董淑云 高士佳  摄像/王汝希 王若怡 ):近日,本网记者专访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她就两会中提出的建议、对线上直播模式的展望、疫情期间的“逆向”招工、对年轻人寄语等话题进行了回应。

 

央视网记者董代表,您今年两会建议其中一项是聚焦制造业创新,在您看来,咱们中国制造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该如何提升呢? 

董明珠:第一,要自己练内功,政府这两年出台了很多政策,不断扶持企业。但一个人如果完全靠扶持,永远站不起来。所以最根本的解决方法是不需要扶持,自己站起来,我觉得这才是最有意义的。 

第二,我觉得仅仅靠政策扶持是不行的,更应该打造更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才能让扶持的作用更有效地发挥出来。 

虽然现在环境在向好,但是我们觉得还要进一步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力度,完善相关法律制度。过去针对侵权行为通常是一些简单的行政处罚,而现在开始,我觉得要纳入到法律里面。

 

央视网记者:遭受疫情冲击后,不少企业加入了线上销售的行列。您最近的直播带货业绩也非常亮眼,三个小时达三个多亿。请问您认为未来这种线上的直播销售模式会持续下去吗?这是否意味着线下经销模式被彻底颠覆了呢? 

董明珠:我们想打造一个常态化的、线上线下完美结合的新零售模式。 

当然现在像“618”、“双11”这种模式,还有“六一”,都是一个点,好像把它变成我们的节日一样,但是我觉得这是不可持续的,不可能每天都这样。 

过去搞的“双11”,经常会发现出现大量的退货,甚至出现很多“刷单”,我看到网上质疑我也有“刷单”。我开始还不太理解,后来才知道“刷单”是做一个虚假的数据。

我觉得一个企业没有必要做这种虚假的数据。因为像我们上市公司,要拿真实的报表面对社会、面对股东,所以是不能造假的。我想是不是可能曾经发生过很多造假的现象,所以才有质疑:“董明珠你凭什么一天带货7个亿?人家专业带货的都没你那么多。”我说这不是我的本事,而是格力这个品牌深入人心,它的技术和诚信撑起了这个品牌。 

我们现在从原来只有线下面对面,到今天加上线上面对面,同样也是大促销,我们把原来市场零售价中的水分挤掉,变成厂供价,这样消费者也受益。而我们通过这次活动让电商和线下真正结合起来,试水了未来的一种新零售模式。 

 

央视网记者:前不久您说因为疫情影响,一季度格力销售收入可能少了300个亿,但是格力今年不仅不会裁员,还要招聘5000名以上的优秀毕业生。您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承诺?底气在哪里? 

董明珠:一个是国家需要,一个是企业需要。因为人最基本的条件是要有饭吃、有房住,这些条件都没有的话,他就可能给社会带来负担。从国家需要的角度来讲,疫情期间很多大学生如果没有工作直接进入社会,就会给社会带来很重的负担。

第二个是企业需要。企业走自主创新之路就需要人才队伍的支撑,如果我们因为疫情而不招工,那我们可能就会面临人才断层;而且培养一个人才需要几年甚至十年的时间,如果今年不招,隔了两年再招工,中间就断层了。 

格力电器发展到今天,我们现在更需要什么?是要把“90后”孩子培养成能够接班的人才。在我们管理层、技术层中“80后”已成为主流了,接下来要加快培养“90后”。

格力电器的文化就是不论资排辈,如果你有能力,马上就给你机会。 

 

央视网记者:在您看来,经过这一次疫情考验,咱们中国制造业企业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哪些需要取长补短的地方呢? 

董明珠:第一个不能逐利而行,第二个要敢担当。企业不能独善其身,国家好我们才好,老百姓生活好了我们才能更好。 (校对/宋春燕)

编辑:高士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