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经观察 | 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外商投资不断加码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7日 11:35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7日 11: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积极利用外资。这几年,中国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的排名也不断提升。很多跨国企业感受到了中国市场和营商环境的强大吸引力,不断加码在华投资。

在大连市普兰店区,汽车轮胎厂商固特异的生产厂区扩建项目已部分完成。这个总投资额5.37亿美元的项目投产后预计每年可生产乘用车轮胎500万条,新增产值25亿元,带来500个就业岗位。

大连固特异轮胎有限公司资金管理总监 史文刚:在中国的投资以前主要是由境外的投资者以美元现汇的方式进行注入,最近我们改为了以人民币方式做的税后利润转增资本的方式。一来降低了企业的汇率风险,二来企业可以享有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

这项税收优惠政策指的是外资企业在中国境内的居民企业取得的利润,如果用于增加在华直接投资,可在投资期内免缴企业所得税。外资企业用于再投资的利润金额越多,享受的税收优惠就更大。从2018年起,“负面清单”外的外商投资项目都可享受这项政策。来自德国的大陆集团在上海投资扩建的生产厂房项目,也通过这项政策减免了10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

数据显示,该政策实施以来,全国享受优惠的外资企业共1740户次,涉及税款143亿元,推动股息再投资1505亿元。疫情发生以来,税务部门加大政策宣传和服务力度,2020年一季度,全国享受该项优惠的税款比去年同期增长65%,助力股息再投资同比增长35%。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国际税收研究室主任 孙红梅:第一通过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府让利于企业;第二通过这种(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再投资优惠、亏损结转优惠等一系列的政策方式;第三大大提升了企业享受(国际)税收协定待遇的一个便利度,更加增强了境外投资者持续扩大在华投资的信心。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两会财经观察 | 中国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外商投资不断加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