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佳:提升纸张安全性 助力特殊人群防疫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7日 16:09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7日 16:0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张琪)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杨佳关注了三类易感染群体的日常防疫工作。她提出在视障人士、学龄前儿童及老年人图书中要推进使用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的建议。

  履职十几年来,杨佳一直为身体障碍群体“代言”。她曾建议让视障考生平等参加高考,也曾提出要推动重度残疾人提前享受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这些提案均得到有效的落实推进。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发,疫情防控成为工作的重点。杨佳在调研中发现,在生活中不经意间接触到被污染的纸张及其制品而被感染的事例不在少数,而视障人士、老年人和学龄前幼童被感染的风险更大。

  杨佳介绍称,中国视障人士多达1700万,为世界之最。他们主要靠触摸和耳闻感知获得外界信息,进行阅读学习。如果他们触摸到被污染的纸张及其制品,就很可能被感染病毒并在接触他人时成为二次传播载体。学龄前幼童尚未建立卫生健康意识,极易被细菌或病毒侵入体内。老年人除了爱读书之外,还喜欢聚在一起打牌、聊天,排解孤独,加之多数老年人患有基础疾病,更易沦为新冠肺炎等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最大易感群体。

  对此,杨佳提出四点建议,以提升纸张及其制品的安全性,保障社会公众的安全和健康。

  一是加强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及其制品技术的推广应用。发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科技计划专项资金等作用,推动纸张抗菌功能性方面的材料研发和技术攻关;同时,加快已有成熟技术的产品化。建议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化服务,尽快推动产业化应用。

  二是制定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及其制品相关标准。目前,纸张及其制品相关标准中尚无这方面的国家标准。建议尽快明确纸张及其制品,特别是盲文用纸、学龄前幼童和老年人大字本图书用纸在长效抗菌性能方面的国家标准。

  三是普及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及其制品相关知识。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移动新媒体加强这方面的宣传普及,扩大这类产品的市场应用。

  四是开拓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及其制品国际市场。推动我国研发的长效抗菌功能性纸张等相关产品迈出国门、走向世界,将提升全球2亿多盲人及更多儿童和老年人的卫生防护等级,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校对 宋春燕)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政协委员杨佳:提升纸张安全性 助力特殊人群防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