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

来源:央广网  |  2020年05月27日 16:30
央广网 | 2020年05月27日 16:30
原标题:广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
正在加载

  央广网广州5月27日消息(记者何伟奇 通讯员穗工信宣)近日,广州正式获工信部批复创建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成为全国首个获批创建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城市。

  区块链技术作为新兴技术与金融、智能制造、供应链、生物医药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不断深入,为多个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活力。2020年5月,广州发布《广州市推动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2022年)》,引导行业骨干企业选择医疗健康、供应链管理、产品追溯防伪、网络协同制造、版权保护和交易、电子证据存证等条件成熟领域开展产业化应用。

  广州市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紧抓数字“新基建”的重大战略机遇,推动骨干企业加快打造区块链基础设施资源池,孵化面向交通、卫生健康、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创新解决方案,培育一批具有安全稳定区块链产品的行业重点企业。截至2020年5月,广州已集聚区块链企业约400家,涵盖金融、政务、民生、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在国家网信办发布的三批共730个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名单中,广州共39家41个案例入选,居全国前列。

  目前,广州培育了广州区块链国际创新中心、黄埔链谷、蚁米区块链众创空间、区块链未来空间等四大载体,基本形成区块链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区块链底层应用开发及应用服务商产业集群。

  政务信息化方面,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打造“易链通”智慧交易平台,通过嵌入“标信通”App,使用“易链签”“易链保”等应用工具,实现业务指尖办理为提高信息化服务水平。白云区发出全国首批可信教育数字身份(教育卡),融合采用国产密码、区块链等核心技术,构建“可信教育身份链”。2019年3月广州互联网法院“网通法链”智慧信用生态系统正式上线。

  行业应用方面,开展区块链项目征集并评审出15个优秀应用案例,涉及商品溯源、电子政务、供应链金融等多个领域,面向全社会进行市场应用示范推广。国内首个采用区块链技术进行招标的项目——广州市第五资源热力电厂外立面变更设计服务项目近日顺利完成电子评标。

  据悉,下一步,广州将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力争打造成为国内区块链产业集聚区、创新引领区、应用先行区。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广州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