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进行时 北京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较上月翻倍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5月26日 06:25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5月26日 06:25
原标题:北京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较上月翻倍
正在加载

  本报讯(记者 王斌)5月1日新修订的《北京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以来,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明显增加。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获悉,今年5月1日至20日,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为590吨,与去年日均534吨相比增加10%以上,与今年4月相比增长107%。目前,全市共有44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可基本满足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需求。

  5月25日上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位于门头沟区的鲁家山厨余垃圾处理厂。透过大面积的玻璃窗,自动化的处理设备一览无余。“厨余垃圾主要有两方面来源,一是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中产生的家庭厨余垃圾,二是餐馆饭店、单位食堂等产生的餐厨垃圾。我们这个处理厂主要负责石景山、门头沟以及部分西城区的厨余垃圾处理,近十天来平均每日处理150吨。”鲁家山厨余垃圾处理厂副总经理赵晓东边走边介绍。

  厨余垃圾运抵鲁家山厨余垃圾处理厂后,首先要去除杂质。赵晓东介绍,过去厨余垃圾中经常会混杂有废旧筷子、菜板、玻璃瓶子、塑料袋等杂质,这部分比例占到30%以上。《条例》实施后,分类效果明显提升,杂质所占比例已降至20%左右。“垃圾纯度也提高了,处理效率自然也就增加了。”据介绍,鲁家山厨余垃圾处理厂与焚烧厂实现协同治理,分离出的杂质全部用于焚烧发电;并将厨余垃圾中的油脂、水分提取出来,转变成工业粗油脂和沼气;剩余有机物全部用于堆肥。“平均100吨厨余垃圾可转换成20余吨有机肥,用于园林绿化种植等。”

  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环境卫生设施处副处长蔡华帅介绍,2019年,全市生活垃圾总清运量2.77万吨/日,其中,家庭厨余垃圾清运量为534吨/日。今年5月1日至20日,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清运量为590吨/日,比去年有所增加。随着《条例》的贯彻落实,这一数值还将继续增长。“目前全市居民小区厨余垃圾分出量的平均值只有2%左右,而做得比较好的小区可以达到15%左右。我们做过一个测算,如果全市每个居民小区分出的厨余垃圾都能占到垃圾总重量的15%,在这种理想状态下,全市家庭厨余垃圾清运量可达到4000吨/日。”

  蔡华帅说,全市共有9座家庭厨余垃圾处理设施,总设计处理能力5750吨/日。“因此,即便产生量达到4000吨/日,现有处理设施依然能够处理。”但是,目前家庭厨余垃圾清运量只有590吨/日,只占总设计能力的十分之一左右,是否意味着处理设施“吃不饱”,大量闲置?对此,蔡华帅表示,除了居民自己分出的厨余垃圾,本市还在小武基、马家楼等地设有垃圾转运站,把混合垃圾中有机成分含量较高的部分筛选出来,统筹调度处理,确保处理设施“物尽其用”。

  案例

  “时尚垃圾站”亮相朝阳麦子店

  半透明亚克力板三面环绕,半开放式空间内光影交错,两侧面板写有中英双语标识和口号,胶质地面半圆形延伸至站点外,这是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的一处分类垃圾站。日前,这处与众不同的垃圾站正式落成亮相,通过时尚元素的搭配和设计,将“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理念融入其中,营造浓厚垃圾分类氛围,培养居民垃圾分类意识。

  据了解,麦子店街道枣营北里社区是北京市垃圾分类工作试点社区之一,现有40名垃圾分类志愿者,社区形成了“一长四员制”垃圾分类体系,通过组织楼门长、宣传员、指导员、监督员、分拣员共同参与,协助居民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一长四员”分工各有不同,各工种相互补充配合默契,形成一套垃圾分类全流程管理模式。社区垃圾分类指导员定点在居民集中扔垃圾的时间段“上班”,遇到下楼扔垃圾的居民,他们就会主动上前为其指导。分拣员把好最后一关,进行二次分拣,对居民投放错误的垃圾重新进行分类,确保垃圾能够正确分类投放。

  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举措

  部分高校启用“云端”普及垃圾分类

  “云”培训、增设备、建专职处理队伍……5月1日,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虽然还未返校,但北京青年报记者从本市部分高校获悉,目前,各高校通过各种方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虽未返校,但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已经在各高校的“云端”启动。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中国地质大学在疫情期间开展员工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工作,组织后勤员工观看“生活垃圾分类”培训视频和知识讲座,学校还利用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员工、居民发布《致师生员工和居民的倡议书》和《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手册》,指导师生居民正确投放生活垃圾。中国农业大学校团委组织生态文明传播协会、绿脉环保协会于线上召开了“培养垃圾分类好习惯,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主题交流活动。

  北京大学通过官方主页、师生邮件、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帮助广大师生更快更准确了解最新的生活垃圾分类政策,通过线下举办生活垃圾分类启动仪式让垃圾分类走入师生日常生活。

  清华大学促进垃圾源头减量。探索建立校内线上、线下旧货交易平台,促进闲置物品的再利用,鼓励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校内食堂、餐厅、宾馆依照北京市相关规定,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筷子、叉子、勺子、洗漱用品等用品,并应当设置醒目提示标识。校内超市按照相关规定限制过度包装,提倡简约包装,不得使用超薄塑料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袋。与社会企业开展合作,探索推进快递包装回收再利用、批量外卖厨余垃圾回收。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分类进行时 北京家庭厨余垃圾分出量较上月翻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