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金融安全护航、呵护“少年的你”……过去一年最高检做了这些事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0年05月26日 00:22
央视新闻客户端 | 2020年05月26日 00: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25日下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报告有哪些主要内容,有什么亮点?

  三分钟速览最高检工作报告

  服务疫情防控大局,最高人民检察院迅速出台办案规范,首次会同公安部发布典型案例,首次以每周一批的频次,分专题发布10批55个典型案例。

  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3146292件,同比上升9.7%。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88490人、提起公诉1818808人。

  严格依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最高检对107起重大案件直接挂牌督办,派出专家组督导孙小果案、杜少平操场埋尸案等重大案件。

  为金融安全护航,最高检向中央有关部门发出第三号检察建议,推动强化监管、源头防控。

  办理生态环境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9236件,同比上升16.7%。最高检挂牌督办山西浑源32家采矿企业私挖滥采案,以公益诉讼推动生态治理4万余亩。

  更实支持企业经营发展,检察机关对1971名依法可不继续羁押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建议办案机关取保候审;对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挂案”组织专项清理。

  扎实推进反腐败斗争,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24234人,同比上升50.6%。

  持续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最高检与公安部、教育部共建教职工入职前查询相关违法记录制度;与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8部委共建未成年人被侵害强制报告制度。

  全国检察机关新收群众来信491829件,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99.2%。

  最高检指导地方检察机关查明涞源反杀案、杭州盛春平案等影响性防卫案件事实,依法认定正当防卫,引领、重塑正当防卫理念。

  努力做优刑事检察。1999年至2019年,检察机关起诉严重暴力犯罪从16.2万人降至6万人。新类型犯罪增多,“醉驾”取代盗窃成为刑事追诉第一犯罪,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增长56.6倍。

  2019年检察机关受理民事申诉案件142203件,同比上升23.9%。大力整治虚假诉讼,最高检组织专项监督,纠正虚假诉讼3300件,对涉嫌犯罪的起诉1270人,同比分别上升122.4%和154%。

  创立“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督导检察官强化责任意识。

  过问或干预、插手司法办案等重大事项须记录报告,最高检要求“逢问必录”,不让“零报告”架空好规定。

  2020年,为大局服务,深化实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强检察自身建设等将是检察机关的工作重点。

  这些案件何以写入最高检工作报告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今年又有哪些案例写入了最高检工作报告?

  孙小果案

  案情:1997年,孙小果因犯强奸等罪一审被判死刑,2007年再审改判为有期徒刑20年。因该案原审过程中审判人员涉嫌受贿、徇私舞弊等,2019年云南高院决定再审。最高检对此案挂牌督办,云南检察机关全面审查监督,对孙小果出狱后新实施的犯罪案提起公诉,对涉嫌职务犯罪的公职人员及重要关系人提起公诉。2020年2月,经最高法核实,孙小果被执行死刑。

  盛春平正当防卫案

  案情:盛春平于2018年被骗至桐庐某传销窝点后,遭逼迫过程中用刀挥刺致传销人员成某某受伤死亡。杭州检察机关审查后认定盛春平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彰显“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平板走步机案

  案情:浙江一企业生产的“新型平板走步机”因不符合跑步机国家标准,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走步机这一新兴事物出现,但这一行业的国家标准还存在缺失。检察机关主动商请质量监管部门研究,确立走步机国家标准。据此该公司及其负责人被依法不予起诉。

  商户向青少年售烟案

  案情:北京市海淀区检察官调查发现,中小学周边商户偷偷卖烟给未成年人。检察机关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符合立案标准的商户予以立案。

  彭玉枫虚假诉讼案

  案情:绍兴检察机关办案中发现,彭玉枫的多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涉嫌虚假诉讼,且为程瑞君涉黑组织成员。检察机关对50件虚假诉讼案件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法院再审后均撤销原判、驳回起诉。程瑞君、彭玉枫等14人涉黑团伙也受到依法惩治。

  起草人解读最高检工作报告

  5月2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起草人——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就最高检工作报告的整体情况、亮点以及关注热点进行解读。

  话题1

  依法防控

  问:疫情发生以来最高检发布10批55个典型案例,为何会高频次发布典型案例?

  答:今年2月至4月,我们连续10周发了10批55个典型案例,一周一批、一批相对固定一个主题,主要为了回应司法办案中的共同关切。比如在疫情初期,传播病毒的行为到底怎么定性?2003年非典时期,我们更多适用《刑法》一百一十四条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这个罪名起刑就是三年,最高可被判处死刑。17年过去了,综合考量社会危害性、犯罪情节及依法防控要求,明确除了报复社会等极端情况外,适用《刑法》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这个罪一般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刑才七年。通过发布典型案例,依法把握罪与非罪、此罪与彼罪的界限,为社会公众划出了“行为界限”,也为国家治理贡献了“法治样本”。

  话题2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问:报告中提到的“一号检察建议”,是2018年最高检针对校园性侵问题向教育部发出的检察建议。“一号检察建议”的力度如何?

  答:2018年,最高检发出“一号检察建议”后, 我们“没完没了”地紧盯不放。这一做法得到了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卫健委的大力支持。这一年多实地督导、明察暗访中小学校、幼儿园3.86万所,发现整改问题6600多个。河北、河南、陕西等地夜查寄宿学校,推动校园安全制度落地落实。

  落实过程中,最高检提出两项政策,一个是性侵违法犯罪信息查询,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如上海先后查询了27万人的信息,最终将26人挡在入职的门槛之外。第二个是强制报告制度,就是相关组织及人员发现未成年人被侵害或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的,必须第一时间报告司法机关。有一位小学班主任报告了学生疑似遭受性侵害的情况,最终揪出5起性侵未成年人案件。

  话题3

  群众来信7日回复

  问:最高检去年承诺群众来信7日回复。申诉案很多都是疑难复杂案件,怎么做到件件回复,又解决问题呢?

  答:信访素有“天下第一难”之称,因为群众反映的都是他们的烦心事揪心事。

  “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这一年我们通过加大力度,对49万件群众来信都做到了7日内全部回复,3个月内将办理进程和结果告知申诉人。为了将这项工作更实做好,我们第一个就是创新“检察开庭”,公开听证。第二就是检察长带头接访。张军检察长去年12月在重庆接访时,申诉人当场表示:“我的案件到此为止。”第三就是12309网上接访全程提速,形成良好的办理跟踪反馈机制。

  话题4

  20年刑事案件变化

  问:从1999年到2019年,刑事犯罪案件出现了新变化,检察机关的工作如何跟进变化?

  答:首先就是检察官要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既要做犯罪的追诉者,也要做无辜的保护者。二是全面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充分履行好主导责任,落实“少捕慎诉”,促进社会和谐。三是加大诉讼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监制丨唐怡

  制片人丨席罗曦 房轶婷

  记者丨曾晓蕾 秦默 李红叶 杜思源 王祖彦 陈雪 袁雨 陈风辛

  编辑丨 陈晓月 邵希炜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为金融安全护航、呵护“少年的你”……过去一年最高检做了这些事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