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帮扶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6日 15:45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6日 15:4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曹祯):“建议继续在政策、人才资源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向中西部高校倾斜,支持中西部建设更多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今年两会上建言。

  中西部高校发展问题一直是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也是卢克平代表持续呼吁的话题。作为教育工作者,今年他围绕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发展、服务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等问题提出议案和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

  央视网记者:今年两会进行到现在,有何特殊感受?

  卢克平:今年全国两会在特殊背景、特殊节点拉开了大幕,确实和往年有不一样的感受。由于疫情防控,今年对代表个人的要求更多、更严,代表们自由活动空间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代表们始终保持热情高涨,认真履职尽责。

  同时,代表们对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问题关注度比较高,提了一些好的建议。说明大家经历了、重视了、思考了,全社会形成了高度一致的思想共识,凝聚了共同抗疫的强大力量,这是一个好事。

  央视网记者:今年您提出了“促进高等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建议,特别强调“要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帮扶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这项建议的背景是怎样的?具体有哪些内容?

  卢克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政策措施,给了我们极大鼓舞。河南大学作为中西部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决心和信心。

  提这个建议,主要是基于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现状。一是中西部高校普遍底子薄、条件差、欠账多,相对落后,与东部地区存在较大差距;二是中西部不同地区高等教育发展也是不平衡的,比如西安、兰州、武汉等地高等教育发展水平比较高,而河南则是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凹地;三是当前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享受的国家支持政策不尽相同,不利于“双一流”高校公平竞争。

  针对上述情况,我主要提了三点建议:一是建议继续在政策、人才资源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向中西部高校倾斜,支持中西部建设更多的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二是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帮扶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给予中西部高等教育凹地省份更多关注和支持;三是在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支持政策上,要打破原有的高校身份壁垒,不再区分中央部委直属高校和地方性高校,而是统一标准,在政策、经费支持上一视同仁。

  央视网记者:您还提出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九省联盟”,为何会关注到这个领域?

  卢克平:河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肩负特殊使命和艰巨任务,发挥河南沿黄地区优势,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仅是亿万河南人民的共同心愿,也是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黄河流域九省区尚未建立全面系统有效的沟通合作机制,原本具有整体性、关联性特征的流域自然空间被行政区单元所分割管理,呈现出各自为政、各自施策的碎片化管理状态,无法形成工作合力。

  这种现象在高校领域也很突出,特别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后,各高校纷纷成立研究中心,组建研究队伍,分头开展研究。由于缺乏合作,出现了研究碎片化、重复研究等情况,难以形成支撑国家战略的系统化高质量的大成果。

  央视网记者:“九省联盟”成立,如何高效运作?将带来哪些益处?

  卢克平:我建议,一是建立国家级的黄河流域九省联盟协调机制,推进建立九省区联席会议机制和区域互动合作机制,按照国家规划做好落实工作。

  二是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要求,每年在教育、经济和科技等领域遴选与全流域有关的课题,集中力量研究、解决现实问题,推动国家战略更好地落地落实。

  三是统筹加强黄河流域九省区教育、科技合作,避免出现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不利局面。尤其是针对黄河流域九省区共同面临的问题,更要集中优质资源和力量开展科技攻关,形成高质量的大成果。

  四是统筹明确黄河流域九省区的工作重点,围绕确定的工作主题,各省区既分工推进,又协同作战,形成“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工作合力。

  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治理黄河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成立黄河流域“九省联盟”,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求的具体举措,也是加强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领导,从根本上破解九龙治水、分头管理问题的有效办法。(校对:梁雅琴)

编辑:王汝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像精准扶贫一样精准帮扶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