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工作报告:2至4月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3700余人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5月25日 18:24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5月25日 18:24
原标题:最高检工作报告:2至4月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3700余人
正在加载

  5月2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张军:去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最高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决议,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履职尽责上,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

  张军:第一,检察履职战疫情况

  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大局。2020年2月至4月,共批准逮捕涉疫刑事犯罪3700余人、起诉2500余人,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2800余件。一是迅速出台办案规范。疫情突如其来,依法防控更显重要。会同相关部门发布4个指导意见,依法惩治危害疫情防控犯罪,促进加快恢复经济社会秩序。

  二是创新以案释法。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能按部就班。自2月11日起,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以在办的批捕起诉案件释法,首次会同公安部发布典型案例,首次以每周一批的频次,根据疫情防控不同阶段特点,分专题发布10批55个典型案例,突出维护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收到规范司法、警示犯罪、教育社会的积极效果。

  三是保障涉案人合法权益。从一开始就注意准确把握法律政策,力防突破法律的“从重”“从严”“从快”。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地特别是湖北检察机关闻令而动,以法与情写就中国抗疫故事检察篇章。经历这次大考,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深刻体会到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根据网络直播文字整理)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最高检工作报告:2至4月共批捕涉疫刑事犯罪3700余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