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吃出免疫力?你得先学会这些!

来源:人民网  |  2020年05月25日 11:31
人民网 | 2020年05月25日 11:31
原标题:想要吃出免疫力?你得先学会这些!
正在加载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民以食为天”的说法,人们在饮食上追求美感与喜悦,讲究色、香、味、行俱佳。中国饮食不仅内容丰富,其背后蕴含的文化也非常丰厚。

  但合理的营养对人体健康和免疫力的提高十分重要。如今,大家都在倡导“吃出免疫力,提高免疫力”,我们可以通过科学的食物组合提高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增强免疫力。

  哪些营养素可以提高抵抗力?

  我们常见的免疫性营养素是人体通过各种成分的摄入提高细胞免疫、体液免疫的功能,从而提高自身抵抗力。

  1.蛋白质:蛋白质是产生抗体的重要成分。一部分蛋白质可以靠人体自身合成,但绝大多数要靠“吃”来完成。摄入足量的蛋白质,才能在体内组装成人体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和抗体,如此一来才能真正达到免疫功能的提高。

  2.维生素、铁、锌、铜、硒等含量很少、能量很强的微量营养元素都能起到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3.益生菌:人们追求肠道健康,如果肠道中的细菌是健康的,也可以保证自身的免疫力。

  如何进行科学营养的饮食搭配?

  我们所说的“营养餐”,不在于吃的食物和烹调方法有多营养,而在于食物组合的营养价值。“没有最不健康的食品,只有最不健康的吃法”,想要获得营养的平衡,要记住以下几个“小技巧”:

  1.每天吃够13种以上的食物。食物多样化是达到营养均衡的重要因素,营养的均衡对健康水平也是至关重要。

  2.吃四大类食物。比如谷黍类(粮食类)、蔬菜水果类、肉蛋奶豆、油脂类等。

  3.每天保证3-6两或3-7两的主食、1斤蔬菜、1-2个水果、1个鸡蛋、1袋牛奶或增加1杯酸奶、2两左右的瘦肉以及2勺油,这些食物就构成了我们所说的平衡膳食。

  除此之外,能用食物解决的营养问题,就不用药品来解决。把营养成分还原到自然食物之中,而不是单纯靠制剂来解决问题。回归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保健品成为“助手”,而不是主导。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中国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主任委员陈伟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想要吃出免疫力?你得先学会这些!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