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历史最低 “再见安倍”登上日本热搜榜

来源:海外网  |  2020年05月25日 14:26
海外网 | 2020年05月25日 14:26
原标题: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历史最低 “再见安倍”登上日本热搜榜
正在加载

  【海外网5月25日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每日新闻》《报知新闻》综合报道,日本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被曝在疫情期间聚众赌博后辞职,被认为与首相安倍晋三关系密切,导致现任政府因疫情应对受挫的支持率雪上加霜。23日以来,日本多项民调显示现任内阁的支持率跌至历史最低点;25日,话题“#再见安倍总理”进入日本社交媒体热度榜前十。

  报道称,日本朝日新闻社23日起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电话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降至历史最低的29%,不支持率则升至52%。其中,男性受访者的支持率为33%,女性为25%;50至60岁女性的支持率最低,低于20%,不支持率则接近70%。

  此外,57%的受访者对于日本政府抗疫政策感到不满,感到满意的则占30%;48%的受访者表示,对于安倍个人的信赖感降低了,45%表示没有变化,5%则表示信赖度增加了。

  每日新闻社23日进行的另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降至27%,不支持率则升至64%。报道称,安倍政府临时将“有条件发放30万日元”改为“向所有国民发放10万日元”后,引发了自民党内部不满。

  此后,日本政府决定发放口罩和安倍本人上传的“居家视频”,以及被认为是安倍心腹的东京高等检察厅检察长黑川弘务被曝参与聚众赌博等事件,令不满情绪不断升级。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23日表示,“形势非常严峻,如果他一直作出与国民常识相反的决定,肯定会对支持率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另一名自民党高层则表示,“就算嘴上说会对此负责,但现政权里没有任何人真的会负责”。

image.png

  “#再见安倍总理”升至热门话题榜第四位(推特截图)

  当地时间25日,话题“#再见安倍总理”进入日本“热搜榜”——推特热门话题排行榜前十,且排名一路上升,截至目前已升至第四位。日本知名演员小泉今日子也参与该话题讨论,她发推称“撒这么多谎,他自己应该也很难受吧。毕竟政治家也是人呐”。

  日本法相森雅子(产经新闻)

  同日,日本立宪民主党等在野党决定就安倍在国会答辩时提供虚假证言追究其责任。报道称,黑川参与聚众赌博被曝光后,日本政府作出了“警告”的处分决定,黑川随后辞职并可以领取约6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00万元)的退职金。

  安倍在国会汇报相关处分时,称这是日本法务省做出的决定,但多家日媒报道称,法务省曾给出“惩戒”(免职、停职或减薪)的处分建议,作出最终决定的是日本内阁。日本法相森雅子25日反驳称,法务省最开始给出的处分建议就是“警告”。(海外网 王西洛)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安倍内阁支持率降至历史最低 “再见安倍”登上日本热搜榜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