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夏红民:打造自身建设3.0版 以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保障“抗疫战贫”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5日 11:11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5日 11: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杜朋城 摄影)

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杜朋城 摄影)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弟辰晨 孟利铮):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把今年明确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该项工作出于何种考虑,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又将开展哪些工作?“两会”期间,央视网记者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夏红民。

  央视网记者:这次全国“两会”,正风反腐依然是热点话题之一。作为来自纪检监察系统的全国人大代表,您对此有什么认识和体会?

  夏红民: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分析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时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较突出,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一些领域腐败问题多发”;在对政府自身建设提要求时强调,“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决惩治腐败”。这些,都体现了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决心意志,体现了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政治担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形势越是严峻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以优良党风政风扎扎实实做好工作。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的忠诚卫士,我们所做的一切工作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的事业发展大局、巩固党的长期执政地位,必须加强监督、保障落实,为贯彻落实好全国“两会”作出的部署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要完成好这些任务,前提和基础就是有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因此,我们要把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的前提性、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抓细。

  央视网记者:近年来,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夏红民: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每次参加中央纪委全会,都要对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工作要求。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下更大气力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始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眼新形势、立足新使命、适应新要求,督促引导纪检监察干部铸就忠诚之魂、淬炼担当之勇、锻造履职之能、恪守干净之本。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新一届省纪委坚决落实“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政治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强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打出了一套“组合拳”。从淬炼政治素养,到提升业务本领,从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内部督查全覆盖,到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讲授业务工作推进培训全覆盖,从坚持“来自五湖四海、走向四面八方”选拔任用干部,到织密“制度笼子”、严惩违规逾纪者强化自我监督约束,纪检监察机关都展示了全新面貌,树立了严格标杆。

  2018年,我们结合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队伍大量增加、人员组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等实际,把2018年确定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年”,创建贵州纪检监察干部学院,全年调训各级纪检监察干部6.5万余人次,着力锻造纪法皆通的“专才”。2019年,我们基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对干部队伍高素质提出的更高要求,把2019年明确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年”,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通过推进全员培训、开展大比武、组织征文活动等方式,督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和实战中提升履职能力。在前两年接续努力的基础上,我们今年继续紧盯自身建设,开展“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

  央视网记者: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把今年明确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夏红民: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确立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保障地位,明确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思路目标、体系架构、实现路径和基本要求,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打开了新的视野、部署了新的任务。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在新的形势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昭示纪检监察机关必将破解更多的难题。

  与此同时,全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呼唤纪检监察机关彰显更强的担当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就要狠抓能力建设,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因此,我们考虑,将2020年明确为“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年”,通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努力,把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能力水平来一个大升级。

  央视网记者:在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方面,贵州省纪委省监委有哪些方面的考虑?

  夏红民: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将着重把握好以下几点:

  一是坚持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一体推进。我们注重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政治淬炼,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继承对党绝对忠诚的光荣传统,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能力。同时,我们着眼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加强专业化建设,推动全员培训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迈进;每年对新调入纪检监察系统的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参加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视巡察工作,督促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二是坚持本级能力建设和基层能力建设统筹谋划。我们既注重加强省本级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狠抓能力提升,又坚持“上下一盘棋”,树立鲜明的基层导向,统筹推进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把固本强基的工作抓到底抓到位,防止“问题出在基层、困难多在基层、力量弱在基层”等状况出现。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有机统一。我们聚焦当前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能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制约干部队伍高素质的短板和弱项,定点突破、攻坚克难,通过一个个具体问题的解决,推动能力素质实现质的飞跃。同时,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把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作为新时代纪检监察组织和队伍建设的重要目标,通过提升干部队伍能力,带动提高纪检监察机关治理能力,健全完善治理体系,更好地履行纪检监察职能职责。(校对:梁雅琴)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人大代表夏红民:打造自身建设3.0版 以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监督保障“抗疫战贫”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