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刘加军:产业工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5日 16:34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5日 16: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弟辰晨):“我是个普通的铆工技师,37年只从事了一份职业,干了一个工种。”他还不太习惯有人称他为“大国工匠”,他始终认为自己就是一名来自一线、普普通通的铆工。

  日前,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建北京设备公司磨机事业部金属结构车间铆工二班班长刘加军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他提到,作为一名生产一线的工人代表,始终关注高技能工人培养的问题。

  央视网记者:我们看到,今年两会您继续关注高技能工人培养的问题,对于加强高技能工人队伍建设您有哪些建议?

  刘加军:高级技能人才的培养不仅需要时间的沉淀,更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关心关注。

  在社会层面,建议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尊重高技能人才的浓厚氛围,让“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的理念深入人心。

  在国家层面,建议加快发展职业技能教育,加大对职业技术学校的投入力度,让更多的青年能够接受系统的职业技能培训。同时,需要进一步强化激励,加强政策扶持、配套措施,帮助高技能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特别是在工资薪酬、人才安居、子女入学教育等方面优先考虑解决,使各项优惠政策落小落细落实,激励广大高技术人才更好地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在企业层面,建议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为企业输送青年专业技能后备人才。在企业培养阶段,可以通过劳动技能竞赛、师带徒等方式,强化高技能人才业务技术能力,提高高技能人才综合素质。

  对劳动者个人,建议主动更新观念,坚持终身学习,自觉钻研专业技能,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央视网记者:您从事的行业是能源领域,充满机遇和挑战,您认为我国目前的装备制造业有哪些优势?

  刘加军: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优势在于规模宏大、体系完整,拥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不仅能够满足国内经济发展需求,在全球经济发展中也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我国装备制造业已经成为全球制造业价值重构、竞争格局改变和创新驱动的主战场。但我们也要看到,在一些领域,我们跟国际领先水平还有差距。我们要进一步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力度,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高智能化制造水平。

  央视网记者:从一名普通“蓝领”成长为“工匠”级技师,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您有哪些感触?

  刘加军:我是一名来自生产一线的普通铆工。如果说和别人有什么区别的话,就是自己这辈子只从事了一份职业、干了一个工种,一干就是37年。我的师傅用一颗“匠心”影响了我,他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铆工的专业技能,还告诉我要沉得下心、沉得住气,把自己的工作当成一项事业认真对待,要把每一道工序、每一个流程、每一个环节都做好。工作这些年来,我始终牢记师傅的教导,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从业37年来,我见证了一个时代和一个产业的成长和进步,深刻感受到,产业工人是创造社会财富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也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我们当“蓝领”的,依靠自己的双手,也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现在我也想把我的工作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年轻技工,共同打造高质量的电力装备产品,让来自中国的先进创造,屹立在世界舞台的中央。(校对:李英卓)

编辑:陈思源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人大代表刘加军:产业工人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骨干力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