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农民工月均收入5850元 比老一代高896元

来源:北京日报  |  2020年05月24日 07:09
北京日报 | 2020年05月24日 07:09
原标题:新生代农民工月均收入5850元
正在加载

  北京日报讯(记者 陈雪柠)“80后”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群体的主体。近日,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动态监测调查。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月均收入高于老一代,为5850元。

  新生代农民工整体素质优于老一代,受教育程度、职业技能等级和接受公共就业服务的占比均高于老一代,但其职业技能仍有待提升。相较于老一代农民工,传统行业对新生代农民工的吸引力减弱;新生代农民工工作现状明显优于老一代,工作技术性较高,工作时间较短,收入水平较高。

  从收入水平看,新生代农民工月均收入为5850元,比老一代高896元。其中,近6成月均收入在5000元及以上,比老一代高16.1个百分点;近3成月均收入为4000元至5000元,比老一代高6.6个百分点。

  此外,新生代农民工相较于老一代维权意识较强,善于运用法律等多种途径保护合法权益;择业时注重权益保障,签订劳动合同率较高。数据显示,新生代农民工通过单位缴纳五险一金的占比较高,缴纳五险的占比均高于60%。其中,缴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占比分别为63.7%和64.4%;缴纳工伤保险的占比最高,为67.3%;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占比最低,为27.1%。

编辑:田雨棣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生代农民工月均收入5850元 比老一代高896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