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加快发展智能物流服务平台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4日 15:35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4日 15: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朱春燕)日前,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接受央视网记者专访。他表示,今年两会他继续关注实体经济、民营企业的发展。

徐冠巨2

  央视网记者:一年来,您最关注的是什么?今年两会,您带来的建议与什么相关?

  徐冠巨: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关注制造业和实体经济。我们看到,各级政府更加重视制造业,形成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与此同时,制造和服务制造的生产性服务业迎来大有可为的机遇期。

  今年两会,我的建议与重视、支持实体经济和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一脉相承。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我们看到,物流基础设施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我也带来了一个建议:智能物流服务平台纳入“新基建”范畴。只有让物流智能起来,才能让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运转起来,推进制造业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央视网记者:您刚谈到,物流建设关系到产业链、供应链的运转。那么,您的调研是否也深入到了其中?

  徐冠巨:2019年,我国全社会物流总额近300万亿元,其中公路货运量占77.9%。另外,从物流费用看,服务于消费端的快递物流占比5.3%;服务于生产制造端的货运物流占比94.7%,主要由全国数十万家中小微物流企业和3000万名货车司机承运。疫情期间,在高强度的压力测试下,物流行业出现了应急反应迟滞、供需失配错配、效率低下等问题。

  我认为,占据主体地位的公路物流两端连接了大量的制造业企业和中小微物流公司,需要一个统一有效的智能化对接平台,同时,公路、铁路、航空、海港四大运力体系需要增强互联互通和系统连接,此外,物流技术的普及程度也需要增强。

  央视网记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您认为实体经济面临着什么样的挑战?该如何面对?

  徐冠巨:目前中国制造企业利润较薄,并不是制造能力不行,而是数字化没有发展起来,导致对制造业的物流服务和金融服务难以提升,降本增效较难实现。

  比如一个制造工厂,工厂上下游服务的中心仓、区域仓、前置仓等分布区域不同,全国有许多这样的工厂,它们互相之间信息不通。而传化的智能物流平台就是来解决这一问题的,我们可以通过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的智能公路港及智能化技术,为其实现互联互通,提高供应链服务水平,解决个体企业效率低、成本高的弱点,为他们降低成本、增强竞争力。

  央视网记者: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您认为,民营企业如何才能健康发展?

  徐冠巨:在全面推进转型升级过程中,我们深刻认识到:对时代企业的认识是转型升级成功的关键。成功的企业是时代的企业。当今时代最显著的趋势是共享、连接、平台化,同时科学技术在突飞迅猛地发展,特别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都已经在各个领域得到应用,正在改变和颠覆这个世界。唯有拥抱变化,把这些时代的元素转化为企业发展的要素,运用平台、共享、生态理念,创新模式、技术、产品,以客户为中心,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之道。(校对:宋春燕)

编辑:朱春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人大代表徐冠巨:加快发展智能物流服务平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