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复耕撂荒地 助力粮食增收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4日 09:23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4日 09:2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眼下在四川遂宁,稻田里是一片忙碌。当地引入了新型经营主体并通过复耕撂荒地,扩大水稻种植面积,助力粮食稳产增收。

  这几天,遂宁安居区三家镇三门村的水稻插播进入尾声。与以往不同,今年不仅有插秧机的加入,而且插秧的人都来自乡镇的农机合作社。

  所谓撂荒地是指因久不耕种导致土壤肥力差农业生产效率底下的土地。去年底,安居区开始核查撂荒地的面积,三家镇有撂荒地5800亩,绝大部分都在浅丘地区。记者在三家镇圆坝村看到,这里沟窄坡多、道路不通、水源缺乏,是典型的丘陵与平原间的过渡地型。

  由于大量劳动力外出,要想复耕撂荒地,首先要解决谁来种的问题。今年初,圆坝村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这一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变股民,500亩撂荒地入股村集体,村集体再将撂荒地整体打包流转给农机合作社。这样既解决了土地撂荒也让村民有了收益。

  而针对零星的撂荒地,三家镇政府与农户签订了《不撂荒承诺书》,鼓励农户自行复耕或请邻里代耕,财政部门按照每亩18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此外,今年3月,遂宁市出台政策,明确今年撂荒地复耕面积要达20%以上,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增加5.6万亩,达到409.7万亩。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四川遂宁:复耕撂荒地 助力粮食增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