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4日 12:24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4日 12:2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5月2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赵辰昕就我国保障就业的相关情况作了介绍。

  赵辰昕介绍,关于就业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六保”和“六稳”排到最前面的都是就业。今年因为面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很多企业出现了经营困难,一些就业岗位也发生了变化。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指挥之下,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集中在八个方面共90项,这些措施目的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渡过难关,根本着眼点和落脚点也是稳定就业岗位。

  赵辰昕表示,这些政策措施聚焦减税、降费、加大金融支持等方面,给了企业很多很大的帮扶,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国家发展改革委通过调研了解到,很多企业生产经营的状况、用工状况都得到了很大改善,就业形势也在发生积极变化。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在疫情冲击之下,我国这个成绩跟任何国家、任何地区比起来都是了不起的增量。当前既要看到企业面临的一些困难并下大力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也要看到和相信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要看到和相信中国经济的韧性、中国企业的活力。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今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以上的目标,这900万中很大的比例是面向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和复员退伍的军人,其中也有一部分是面向农民工的。赵辰昕表示,截至目前,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已经有超过9成的农民工实现了返岗就业,而且随着复工复产达产进一步向前迈进,相信这个比例还会不断提高。

  赵辰昕表示,受疫情影响,有些企业农民工的收入确实会阶段性降低,但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社会生活逐渐恢复正常,经济繁荣起来,农民工的收入肯定会持续增加。

  赵辰昕介绍,关于整个就业问题,第一,要加强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调控。现在各部门都是这么做的,下一步还会继续把就业优先导向作为所有政策的着眼点;第二,进一步推动全面复工复产达产。现在整体形势向好,但下一步还要“协同”,上中下游产业要协同,产供销全产业链要协同,大企业、中型企业、小企业也要协同,协同之后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复产达产;第三,要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环境;第四,要关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重点企业、重点行业主要是外贸企业、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重点群体包括大中专院校的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农民工,针对这些群体会加大扶持力度。

  赵辰昕表示,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会与相关部门一道共同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就业工作做好,让老百姓端稳自己的饭碗。

编辑:谢博韬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发展改革委:1-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