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是咳不停?医生提醒可能是积食了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05月24日 10:41
扬子晚报 | 2020年05月24日 10:41
原标题:孩子咳不停,可能是积食了
正在加载

  有些孩子没感冒发烧也没接触到过敏原,但却咳嗽不停,尤其是晚上咳得厉害,让妈妈们很心疼。孩子还伴有大便干燥、消化不良、口气重、腹胀、食欲差等症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陈超副主任中医师表示,那很可能是因为孩子积食了。“很多孩子平时零食吃了一大堆,到了正餐就马马虎虎,家长觉得不饿也就不勉强了。这样的孩子非常容易引起积食咳嗽。”

  儿童由于脾胃尚未完全发育好,如果饮食没有节制,比如贪食零食,过食肥甘厚腻之品,食物难以消化,积滞在脾胃中,会影响肺的正常功能,诱发咳嗽的症状。西医一般认为咳嗽多因为呼吸系统的病因,而中医认为“五脏六腑皆令人咳”,所以,饮食导致的患儿咳嗽也应该引起家长们的重视。

  相较于外感风寒、风热或者细菌、病毒等外因导致的咳嗽症状,内因诱发的咳嗽大都因为患儿饮食不科学,导致痰湿内停、饮食积滞等。陈医生提醒,如果明确病因是食积导致的,要根据具体证型治疗,效果会更好。通过中医运脾消食化积的治疗,进一步宣肺化痰,会达到较好的止咳效果,而且孩子的胃口也会慢慢好起来。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科诸葛远莉主治中医师说,治疗食积咳嗽推拿捏脊是个不错的办法。患儿取俯卧位,袒露背部。自患儿的尾端长强穴开始向上推捏至大椎穴,采用“捏三提一”法,反复操作3~4遍,隔日1次,3次为一疗程。感兴趣的读者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通讯员 杨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蔡蕴琦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孩子总是咳不停?医生提醒可能是积食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