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复学了,“心理防护”不可少

来源:扬子晚报  |  2020年05月24日 10:37
扬子晚报 | 2020年05月24日 10:37
原标题:孩子复学了,“心理防护”不可少
正在加载

  学龄童们陆续结束超长假期各就各位回到校园,恢复规律的作息时间,重新开启与老师、同学面对面的交流。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刘绛云指出,疫情之下的新学习无疑是一个新的挑战。对很多孩子来说比任何一个学期的开始都更需要适应。

  焦虑的心理情绪来了,家长和孩子首先要勇敢地接纳它,这是面对突发事件的正常应激反应,针对调节情绪,刘主任和原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心理医生刘媛有以下几点小建议:

  1、学会评估自己的情绪状态

  一种行之有效的辨别情绪的方法是,在日常生活中,时不时地评估孩子的情绪状态。做一个情绪“温度计”,你可以用数字1-10,给孩子情绪的激烈程度打分,1表示“很轻微”,而10表示“极度激烈”。一旦发现情绪达到6、7分,就需要注意孩子的情绪状态,并进行深入地分析了。我们不能让一种负面情绪持续太长时间,要积极地去调整。除了做一个情绪“温度计”,我们也可以让孩子每天写一写日记,记录发生了什么事情,这都是有效管理情绪的方法。

  2、面对冲突,给孩子6秒钟的时间冷静下来

  当我们的某一种负面情绪(比如生气、愤怒)达到某一个峰值时,首先要给自己6秒钟的时间冷静下来。因为6秒钟之内我们的情绪不受理性的控制,容易冲动。做几个深呼吸,去喝口水,走到窗前望一望都能很快让自己冷静下来。当我们识别到别人的负面情绪到了某个峰值,我们也要选择适当的回应方式,避免激化矛盾。

  3、多交流、获得心理支持,寻求专业帮助

  虽然回归校园,但我们还要戴口罩,还要安全检测等,有时我们会感觉到一种距离感,这时要告诉自己这是特殊时期的特别做法,一切都是为了我们的健康和安全,同时可以多与家人、老师、朋友交流,增强心理上的支持。当紧张、焦虑等情绪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时,可以找班主任、心理老师或者打心理热线电话,获取专业的援助。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孩子复学了,“心理防护”不可少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