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飞越驼峰航线云南最后的飞虎队老兵离世

来源: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5月24日 07:04
北京青年报 | 2020年05月24日 07:04
原标题:多次飞越驼峰航线云南最后的飞虎队老兵离世
正在加载

  抗战时期的飞虎队队员、抗战老兵陆建航因病于5月19日在昆明逝世,享年95岁。他是云南省最后一名驾驶飞机飞越过驼峰航线的飞虎队队员。

  95岁飞虎队老兵去世

  立志救国改名“建航”

  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负责人朱俊坤23日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云南省最后一名曾经驾驶飞机飞越过驼峰航线的飞虎队队员陆建航因病于5月19日16时20分在云南昆明逝世,享年95岁。

  据介绍,陆建航原名陆凤曜,1926年3月出生于北平,祖籍浙江余姚市。1937年侵华日军发动卢沟桥事变,陆建航的父亲带着全家逃亡至陕西西安、汉中,使陆建航和兄弟姐妹能继续读书。

  陆建航从小立志“航空救国”,1940年,14岁的他考入湖南衡阳灌县幼年航空军校第一期。“在父亲领着他去报名时,他在姓名栏里工工整整写上‘陆建航’三个字。他告诉父亲,他要向中国空军英雄高志航学习,改名叫陆建航。”飞虎队研究会工作人员介绍,当时经过多年抗战,中国空军损失很大,飞行员补充尤其困难。因此设立了空军幼年学校,招收优秀的小学毕业生,进行6年培养,高中毕业后再输入空军军官学校学习飞行,以这种方式保证飞行员质量,应对长期抗战的需要。

  多次冒飞机失事风险

  将援华物资运输回国

  1943年陆建航17岁,在空军幼年学校第一期学习了3年,已经成长为一名优秀学员。可是他救国心切,不甘心再等三年毕业才能学习飞行。于是,他脱离空军幼年学校,从重庆考入空军军官学校第十九期生。毕业后,在昆明巫家坝中央军官学校加入空军,被送往印度腊河航校分校(现巴基斯坦)学习飞行,此后又到美国航校深造。

  1945年初,陆建航驾驶飞机飞越驼峰航线回国,并由此加入空运大队,多次通过驼峰航线将国外的援华抗战物资从印度运到中国。在这条世界上最艰难的航线上,包括陆建航在内的飞虎队队员,驾驶运输机先后运送战略物资73万余吨。

  参加过“昆明保卫战”

  生前获得多项荣誉

  抗日战争胜利后,陆建航离开空军“解甲归田”,到了昆明建设中学任教,结婚成家。1949年12月9日,陆建航响应号召,参加“云南起义”,并于“昆明保卫战”中,驾飞机轰炸了敌军在蒙自、西昌用以轰炸昆明的机场,解除了昆明被炸的危机。1985年,陆建航被授予“升空作战有功人员”称号。

  资料显示,多年来,陆建航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连续多次被推举为云南省飞虎队研究会副会长,主动回忆寻找二战遗址和飞虎队遗址,在南屏街、祥云街、金碧路附近,他帮助识别了多处飞虎队的活动地点。2015年9月3日,陆建航代表云南抗战老兵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获得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陆建航是云南省最后一名驾驶飞机飞越过驼峰航线的飞虎队队员。21日,我们在昆明举办了陆老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后,我们飞虎队研究会还将继续整理、收集飞虎队的历史资料,让后人永远铭记这段历史。”朱俊坤告诉北青报记者。文/记者 屈畅

编辑:孙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多次飞越驼峰航线云南最后的飞虎队老兵离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