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来源:新华网  |  2020年05月23日 13:18
新华网 | 2020年05月23日 13:18
原标题:(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正在加载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图文互动)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这是李保国像(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新华社石家庄5月22日电(记者李继伟)孟夏时节,天高日暖。河北省临城县凤凰岭万亩核桃林绿意葱茏,蓝天白云映衬下愈显生机勃勃。

  多年前,这里是一片乱石岗。“都该感谢我们的恩人李保国教授啊!”河北绿岭公司负责人高胜福感慨。

  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他俯下身子为群众脱贫觅出路,用科技把荒山秃岭抛进历史,把绿水青山留给未来;每年进山“务农”超过200天,他生前吃着馍就白开水当餐饭,用担当让贫穷困苦成为过去,让富裕文明渐成现实。他就是“人民楷模”、开创山区扶贫新路的太行山上“新愚公”——李保国。

  1958年,李保国出生于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的一个农村家庭。1981年,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李保国在河北林业专科学校(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前身)毕业后留校任教。上班仅十几天,他便和同事们一起扎进太行山,搞起了山区开发研究。

  太行山区最不缺的就是大石头,最缺的就是土地。在河北省邢台市前南峪村,看着一座座“石头山”,李保国来了“杠头”劲儿。他跑遍了山上的沟沟壑壑,认为爆破整地在改善土质方面大有可为。

  土加厚了,水留住了,树木的成活率从原来的10%提高到90%。在此基础上,李保国开始引导农民种板栗。几年下来,前南峪不仅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还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之一。

  从前南峪村开始,李保国就把“家”安在了太行山区。为了帮助邢台市岗底村百姓致富,李保国潜心研究出128道苹果标准化生产管理工序。仅苹果种植这一项,村民人均年收入就从不足百元达到3万多元。

  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回忆说:“他真是为我们这穷乡亲着想,心里就是想着老百姓。经常是起早贪黑,钻沟爬岭,越是刮风下雨越上山,研究他的课题。他自己这样做,他要求他的学生也是这样。老百姓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人家是个大学教授,像这样为咱岗底村服务,从内心非常感激他。”

  “是共产党员,我就要为人民服务;是教师,我就要为学生服务。”这是李保国的口头禅,也是他教学工作的真实写照。为了能让学生们更好做到理论实践相结合,李保国把大批学生“赶”到田间地头去。

  他常说:“搞科研就要像农民种地一样,春播秋收,脚踏实地。扎不进泥土地,就长不成栋梁材。”

  如何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李保国妻子、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说:“经济林专业,就是跟实践紧密结合的,保国通过往点上跑,一方面给农民带来很大效益,帮助农民走了一条脱贫致富的路,同时也不断补充教材、教学内容,使学生们也愿意听他的课。”

  长期的科研工作,大量的科研成果,丰富的实践经验,李保国最了解学科的前沿、农村的需要、果农的期盼。他及时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和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充实到教学内容中,把生产一线的信息及时更新在教材和授课中。

  2016年4月10日,李保国因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永远离开了他的家人、他的学生、他的太行山里的乡亲们……30余年间,李保国先后完成山区开发研究成果28项,让140万亩荒山披绿,帮助10万农民甩掉了“穷帽子”。他淡泊名利、坦荡无私,不图回报、不计得失,既不拿农民给的报酬,也不持企业奖的股份,终其一生保持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

  “保国走了,但是他还有未完成的事业,还有很多老百姓需要他,我想这也是他生前最大的牵挂。”李保国的爱人郭素萍回想起自己的伴侣、同事眼圈湿润。她告诉记者,曾与李保国一起并肩战斗过的专家、同事、学生、农民组成了一支科技扶贫团队,正与她一起努力把李保国生前未竟的事业继续传承发扬下去。

  眼下,为了帮助农民朋友销售核桃、苹果等农产品并获得更好收益,郭素萍和团队利用电商开辟销售新路,她自己也做起了免费的“带货主播”。

  为纪念李保国,乡亲们在核桃种植基地专门建设了李保国科技馆,并高高矗立起他的雕像。

编辑:董淑云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李保国: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