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怎样陪孩子做功课?建议来了!

来源:新民晚报  |  2020年05月23日 14:19
新民晚报 | 2020年05月23日 14:19
原标题:孩子做功课,家长怎样陪
正在加载

  ■多数家长做不好老师该做的工作,结果反而坏事,比如不能很好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习惯等。应给小学生家长减负,学校给家长的“陪作业”任务要适度

  ■在孩子小时候,不要太看重一时学到的知识、眼下的成绩,风物长宜放眼量,亲情的陪伴更重要。即使是补课,也不是把孩子扔进教育机构就万事大吉

  现实中,许多家长除了陪孩子做功课、签字,还要做小报、PPT、小视频、调研报告……教育减负每次都是两会热门话题。今年,代表委员们谈的不仅是给学生减负,有人提出家长同样需要“减负”。

  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建议,应给小学生家长减负,学校给家长的“陪作业”任务要适度、合理减少家长陪作业任务。范小青认为,多数家长做不好老师该做的工作的,结果反而坏事——家长着急,难免打骂,孩子更加学不进,适得其反。有的干脆就由家长代做,学生根本没用心学习,没收获。具体说来,家长“陪作业”有几个坏处。首先,不能很好培养孩子独立学习的习惯,产生依赖性,自主学习能力差。其次,家长不是老师,不一定懂得如何教学,效果不尽如人意。每天长时间“陪作业”,对下班回来身心疲惫的家长来说,是“不人道”的。而且,如今小学生需要学习的内容,家长未必都能了解,比如文稿演示,并不是所有的家长都能够完成的,这种“代做作业”的负担,让家长们心力交瘁,苦不堪言。

  作为一名过来人,来自上海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丁光宏告诉记者,自己孩子小学阶段也经历过需要“陪作业”的时候。但这种“陪伴”不是无时无刻“盯”“关”“跟”,也没有太多需要家长代劳的作业;家长只是负责检查一下作业是否完成后,签名即可。

  “现在很多年轻的家长在教育上显得比较焦虑,这固然来源于社会竞争的压力,和其教育理念也有直接关系。”在他看来,在孩子小时候,不要太看重一时学到的知识、眼下的成绩,“风物长宜放眼量,亲情的陪伴是更重要的,要珍惜和孩子相处的时光,而不只是陪作业、陪补课。”

  即使是补课,他认为也不是把孩子扔进教育机构就万事大吉。孩子要课外多学些知识不是坏事,但从小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重要的。这些方法、习惯的养成固然和学校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家长的言传身教。“比如说,你想让孩子学钢琴;但自己在旁边刷手机,很难想象孩子会专心致志练琴。为什么不和孩子一起学呢?既让孩子感受到亲情的陪伴,也通过言传身教,感觉学习乐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许多成功人士的传记显示,回首童年,让他们印象最深刻的不是家长监督他们做作业、补习,而是一些生活的琐事,通过陪伴倾注了父母对子女深沉的爱,这种情感交流成为孩子身心健康的最大“滋养品”,让他们受益终生。

  对于这个话题,有网友为《战国策》的“远交近攻”给出了“新释”:孩子做作业的时候,远离一点,还能稍微交流交流。离得近了,想不攻击他都难。网友“三天三夜”说:家庭对孩子的影响,远超学校,当然要陪!网友“一天到晚晒太阳的鱼”说:要陪,但不是帮,更不是干涉。方法得当,事半功倍。

  今天,你陪作业了吗?

编辑:王若怡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家长怎样陪孩子做功课?建议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