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网上道交事故损害理赔已逾12亿元,全国范围推广

来源:澎湃新闻  |  2020年05月22日 16:28
澎湃新闻 | 2020年05月22日 16:28
原标题:最高法:网上道交事故损害理赔已逾12亿元,全国范围推广
正在加载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已成为法院受案数量最多的民事案件类型之一。5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推广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决定,将自2017年11月以来在14个省区市联合开展的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推广。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4月,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54亿辆,近年来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人民法院受案数量最多的民事案件类型之一。

  “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中,侵权人逃避责任、损害赔偿标准不统一、赔偿规则不清晰等问题长期存在并影响着当事人的司法体验,制约了纠纷的高效化解。”最高法表示,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以公开的程序、可预测的标准、智能化的计算,快速公正地化解了大量矛盾纠纷。

  截至2020年4月底,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已在全国27家高级人民法院试点上线1380家基层人民法院;该平台已全部对接公安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信息共享;已对接25家高级人民法院审判系统,实现调解数据与办案数据共享;已对接13家财产保险公司,实现85%机动车车辆保险一键理赔。

  此外,全国27家高级人民法院共计确认13066名专业法官、10672名调解员;共计受理调解申请320247件,调解完成268853件,调解成功222919件,调解成功率82.19%;受理司法确认申请59092件;在线发起诉讼9183件;调解成功申请总金额102 2372.52万元,调解成功达成金额813905.94万元,调解成功案均赔款3.65万元;申请一键理赔27324件,一键理赔达成金额128077.21万元。

编辑:康彦龙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最高法:网上道交事故损害理赔已逾12亿元,全国范围推广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