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盔怎么选?敲敲声音、掂掂重量、闻闻气味

来源:北京晚报  |  2020年05月22日 15:31
北京晚报 | 2020年05月22日 15:31
原标题:买头盔要敲声掂重闻味
正在加载

  5月20日下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发布消息,6月1日起,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者,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暂不列入执法处罚的范围。消息一出,持续火爆数日、一盔难求的头盔市场终于开始降温了,商店上门顾客明显减少,消费者也不再盲目抢购,而是重新关注起质量和安全问题。

  购买者没那么着急了

  “前几天一晚上就能卖出去二十多个头盔,今天上门的顾客少了,总共也卖了不到10个。”昨天下午,在安定门内大街一家电动车店,店员告诉记者,从前天开始,上门选购的顾客明显减少。

  店员表示,前些日子头盔非常紧俏,这两天购买者似乎没那么着急了,几乎每个登门的顾客都会特别询问头盔的质量问题,对价格也比较在意,因此店员特意将带有3C认证的头盔放在了较醒目的位置。“3C认证不是每款头盔都有,带认证的头盔比较贵一点。”

  3C认证即“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是我国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从2018年8月1日起,摩托车骑乘人员头盔未获得3C认证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者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

  记者了解到,带3C认证的头盔针对的是摩托车骑乘者,电动车头盔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如果企业制定的标准比较低,或者粗制滥造,那生产出来的头盔就可能起不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有“防护帽”鱼目混珠

  前一段时间头盔产品供不应求,让一些质量低劣的产品也趁机混入市场。记者走访发现,除了带有3C认证的摩托车头盔,大部分普通头盔在产品合格证上的正式名称为“防护帽”,而一部分普通头盔甚至没有品牌标识和合格证。

  “需要头盔的抓紧联系,朋友的厂子,批发零售皆可。”5月初,随着“一盔一带”行动的部署开展,一些投机者嗅到商机。原本从事教育培训行业的马先生于近日开始在微信朋友圈售卖头盔,69元一个。记者询问他的头盔是否有3C安全认证标识,马先生却不知什么是3C认证,甚至将3C说成了3A。而在一些二手交易平台,不少头盔商品的页面下,都能看到“大量收”、“一万起要”等留言。

  选购头盔要慎重

  经历了一段时间的盲目抢购后,不少消费者对于头盔质量问题更加看重。在淘宝一些头盔商品的问答区,质量成了大家询问最多的话题。

  “买头盔,要看您想要什么类型,选的时候可以敲敲声音、掂掂重量、闻闻气味。”北新桥电动车店的一位店员介绍,头盔的类型分为全盔、半盔、揭面盔、四季盔等,因款式、材质不同,头盔的价格相差较大,少则50元,多则600元不等。“有些头盔拿起来轻飘飘的,还有类似橡胶的异味,这种建议您最好别买。”店员说,“其实各大品牌都有指导价,越是大品牌的贵价头盔,越没有涨价。”

  专家表示,驾乘电动自行车要求正面、侧面和头顶全方位的防护,消费者选择头盔时,还是应尽量选择摩托车头盔或知名品牌头盔为宜。实习记者 张雪

  相关新闻

  市场监管总局:严查囤积居奇 串通涨价

  本报讯(记者张楠)记者昨天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已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对头盔市场价格行为监管,会同当地公安机关,从严从快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追查。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切实加强对头盔市场价格行为监管,积极做好市场巡查和舆情监测,提醒告诫生产商、经销商等经营者守法经营,诚信经营,加强价格自律。同时,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会同当地公安机关,从严从快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涉嫌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追查。

编辑:涂悦清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头盔怎么选?敲敲声音、掂掂重量、闻闻气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