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奚美娟:希望疫情赶紧过去 能和观众真正面对面交流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20日 13:06
央视网 | 2020年05月20日 13: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谢博韬 刘亮):目前,全国疫情形势总体稳定,而疫情对各行各业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退。近日,央视网记者独家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奚美娟老师,听她讲述疫情对其所在的文艺界的影响,她对相关行业的分析,以及疫情中那些令她难以忘怀的人和事。

  在采访中,奚老师反复强调,希望疫情赶紧过去,让一切正常起来,让她有机会去和观众真正面对面交流。

  央视网记者:奚老师您好,谢谢您接受央视网的采访。作为文艺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您能谈一谈疫情对您的日常工作影响有哪些?大家如何积极面对,如何危中求“机”的?

  奚美娟:我觉得疫情确实对文艺界影响非常大,尤其像我们以舞台剧为主要艺术形式的话剧中心,舞台剧本质上应该在剧场里直接面对观众。但因为疫情的关系,从年初至今,剧场几乎就没有开过。

  实际上大家第一时间就在想办法,运用各种渠道传递信息、探索多样艺术形态。像上海很多剧团通过线上方式跟观众互动交流,这些应该是“前所未有”的。

  就疫情来说,在很多领域和方面——尤其是文化艺术方面——的传播方式,大家也都用“前所未有”来形容:造成的影响也是“前所未有”,形态也是“前所未有”。

  但不管怎么样,大家都在寻找一种可行或者可以暂行的那种传播方式。尽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还是在危中求“机”,希望有一种机会。自始至今,文化艺术界的人没有停止过这种思考和探索,大家都在寻找机会,我觉得这个是特别让人感动的,起码让人看到希望。

  但因为剧场艺术的本质需要直接面对观众,我们心里实际最大的愿望还是希望疫情赶紧过去,能够尽快战胜疫情,使文化形态可以正常起来,让我们能再一次去和观众真正地交流。

  央视网记者:疫情影响到每个人,能谈下令您印象最深的人或事吗?

  奚美娟:在整个疫情当中,我国普通劳动者的付出让我十分感动。

  虽然现在大家适应了,但在疫情刚发生的时候大家都挺蒙的,有点紧张,在家里都不太敢出来,后来就知道防护到位之后还是安全的。所以有时候,我会戴着口罩、护目镜到公园、街心花园这些比较开阔、空气流通较好的地方,去走一走、动一动,我每次都能看到一些辛勤工作的人。

  你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我马上就想到这些普通的人。比如在公园里头,疫情严重的时候,我都能看到一些清洁工人,我觉得他们就没有休息过。那个时候因为没有行人,空旷的马路上、园林中,我看见他们在那里扫地,维持这个城市的整洁,就像城市的造型师、化妆师一样。尽管没有人,尽管寂静无声,但是他们每天都在工作。

  疫情持续这么长时间,自己家一两个月不打扫都会像个垃圾桶一样,一个城市怎么可能让它停滞不前?在这种时候,是谁让这个城市照样保持整洁?其实就是这些普通的劳动者。

  所以,我感触很深的是:不见得只有直接到抗疫最前线才能做出贡献,这些能够使城市正常运作的人实际上贡献也挺大的。

  所以,我对特殊时期里社会上所有不停工的人,都从心里有一种敬佩。

  央视网记者:关于剧场剧院、演出团体等的线上传播方式,您认为前景如何?

  奚美娟:我觉得最近大家都会更关注线上这个形态,今后每一个文艺团体可能都会考虑线上传播这种方式。

  我们当然渴望像正常时那样,可以穿好新衣服,打扮一下,到剧场里去,去感受剧场氛围,这是一个传统的主要的形态。但是这场疫情也给大家很多启示,不是说现在没有办法的时候我们才想到了线上传播,可能社会演出市场恢复正常后,这个方式还是会继续存在,而且慢慢更加完善。

  因此,疫情会催生另一些市场形态,而且应该会蛮多的。现在也不大可能想得特别周到,毕竟只有几个月,但它一定会引起所有专业人员的重视和考虑,而且会有人身体力行去做这些尝试。

  当然也不可能完全通过线上传播方式,比如我们的演出形态——舞台剧——一定是直接面对观众的,这个氛围与线上不一样。有时候到剧场就是要去感受氛围,必须亲自去,在线上感受可能不见得会强烈。

  央视网记者:您认为疫情对影视剧行业可能的影响有哪些?

  奚美娟:对影视剧来说,疫情带来最大的影响是停工,没有办法拍,但它的表现形态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相对而言,影院比剧场好一些,电影、电视剧相较戏剧而言受形态限制小一些,在手机上也能看。但像看电影还是应该到影院里去,影院提供的是一种全方位的艺术享受。

  所以,我真正要说的就是,希望疫情赶紧过去,让一切正常起来。

  央视网记者:您说得非常对,这是大家共同的希望。再次感谢您接受央视网的采访,祝您身体健康,万事顺心。(校对:宋春燕)

编辑:刘亮 责任编辑:刘慧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全国政协委员奚美娟:希望疫情赶紧过去 能和观众真正面对面交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