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律师等拟就“赏樱会”疑云向检方检举首相安倍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5月17日 10:18
中国新闻网 | 2020年05月17日 10:18
原标题:日本律师等拟就“赏樱会”疑云向检方检举首相安倍
正在加载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相关人士15日透露,围绕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主办的“赏樱会”,日本全国各地的律师和法学家最快于21日,以后援会涉嫌于2018年4月举办前夜,在东京都内宾馆举行的晚餐会上向出席的选民提供餐费、违反《公职选举法》(捐款行为)等为由,向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提交针对安倍和后援会干部共3人的检举书。

  宫城县的律师们2020年1月成立了追究“赏樱会”问题的团体。同类活动扩展至全国,检举人预计包括律师、法学家等,达到500名以上。安倍在国会答辩中说明称,“(餐费)是宾馆方面设定的”,否认向自己的支持者输送利益。

  检举内容显示,安倍、后援会代表、会计负责人合谋,虽然餐费为人均1.1万日元,但只向每人收取5000日元,提供了约6000日元的差价,涉嫌违反《公选法》;后援会从约800名参加者获得了估算约400万日元的收入,作为宴会费向宾馆支付了约400万日元,这两项没有写入收支报告,就提交给了山口县选举管理委员会,涉嫌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

  与检举相关的律师指出:“如果宾馆公开会计记录,那么违法状态将暴露出来。”

  围绕赏樱会,安倍的当地支持者多人受邀参加,被批评是“公物私用”。此外,还出现了因传销导致消费者巨额损失的“Japan Life”公司前董事长,凭借首相推荐名额受邀的疑云。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日本律师等拟就“赏樱会”疑云向检方检举首相安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