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 主要经济指标改善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15日 11:57
央视网 | 2020年05月15日 11: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在今天(15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刘爱华表示,4月份复工复产复市扎实推进,生产需求逐步好转,基础产业支撑有力,市场预期总体稳定,新动能逆势增长,经济活跃度提升,主要指标延续了3月份以来恢复改善势头。

  4月份,工业生产由减转增,制造业增速回升明显。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较快。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5%和9.3%。光缆、挖掘、集成电路、工业机器人等产量增长明显。

  4月份,服务业降幅收窄,现代服务业增势较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下降4.5%,降幅比3月份收窄4.6个百分点。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1%,比3月份上升0.3个百分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高于50.0%。

  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178亿元,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8.3个百分点。网上零售较为活跃,1到4月,全国网上零售30698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8.6%。

  固定资产投资好转,高技术产业投资降幅明显收窄。1至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36824亿元,同比下降10.3%,降幅比1至3月份收窄5.8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中,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投资增长15.4%。高技术服务业中,科技成果转化服务、电子商务服务、专业技术服务投资增长较快。社会领域投资中,卫生、教育领域投资同比增速由负转正。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持续回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扩大。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3月份回落1.0个百分点。

  1至4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54万人,与上年同期相比少增105万人。4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0%,比3月份上升0.1个百分点。 

  刘爱华表示,总的来看,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有所改善,我国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国内经济稳定复苏仍面临诸多挑战。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经济运行正逐步向常态化复苏 主要经济指标改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