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不止步 四川省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工程5月10日启动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11日 11:41
央视网 | 2020年05月11日 11:4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尽管受到疫情冲击的影响,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努力却一刻也没有停止。国务院扶贫办最新消息显示,截至4月底,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规模已达到去年的95.4%。而就在5月10日,四川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凉山州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正式启动。村民的新房子到底啥模样?住进新居的村民们心情又是如何呢?

四川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启动搬迁

总台央视记者 杨妮:我现在所在的位置是昭觉县县城集中安置点的2号点,这里有200多户群众,他们将来这里进行报到和入住。在旁边的中心小广场上,他们已经在进行分房登记和领钥匙的工作,从今天开始,昭觉县集中安置的搬迁工作正式启动,在未来的五天之内将有超过1.8万名群众陆续搬进自己的新家。

昭觉县补约乡乃解村村民 曲比史子:今天搬了新房子,心情特别开心,以前住的农房特别不好,现在好了,太感谢了。

昭觉县补约乡乃解村村民 曲比阿格:今天非常开心,终于住上新房子了,比过年都开心,所以穿了这个新衣服。

从土坯房换到新楼房 村民很高兴

昭觉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共有4个社区,将安置来自全县28个乡镇92个边远山村的3914户,共18000多名贫困群众。曲比阿格是首批搬迁入住的村民,能从大山里搬迁到县城里,从土坯房换到新楼房,他非常高兴。

四川昭觉补约乡乃解村村民 曲比阿格:洗手间、灯、热水器还有5G网络全都有了,我们一家三口住这个房子很满意。以前就看过电视上有这么好的房子,没想到我们还是住上了。

村民拎包入住 家具电器统一配置

为了让搬迁群众能够尽快在新房里开始新的生活,此次搬迁采取了轻装搬迁、拎包入住的方式,乡亲们生活必需的主要家具和用品都由政府和帮扶单位配备。

四川昭觉补约乡乡党委副书记 李永发:饭桌、碗柜、衣柜、橱柜,还包括沙发、茶几、电视、电视柜、洗衣机这些全是党和政府统一配置,入住后就陆续到位,老百姓只需要拿着自己新的被盖入住就对了。

配套学校医院抓紧施工 多种方式促村民增收

按照计划,整个安置点的搬迁入住将在5天内基本完成,目前,安置点周边配套修建的7所学校3所医院也在抓紧施工,在今年8月20日之前可以交付使用。贫困群众搬迁入住后,昭觉县也将通过产业就业、劳务输出、提供公益性岗位等多种方式增加大家的收入。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王敬东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脱贫不止步 四川省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工程5月10日启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