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依兰:专业队伍对依兰陨石坑实施科学勘查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11日 07:39
央视网 | 2020年05月11日 07:3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陨石是天外来物,它撞击地球后形成的环形凹坑,就是陨石坑。去年年底,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在黑龙江省依兰县境内发现了一个陨石坑。5月6日,研究所组织专业队伍,对依兰陨石坑实施科学勘查。

  据介绍,依兰陨石坑是一个形成在地壳强烈活动区的陨石坑,直径有1850米,深度150米,初步判断,这个陨石坑是形成在白垩纪花岗岩基岩上的。

  据研究员发现,坑体南部坑缘发生了方向性的大规模侵蚀和搬运,造成了坑缘2公里的缺失,这是一种奇特的地形地貌特征。

  经研究揭示,依兰陨石坑南部坑缘的方向性大规模缺失与距今大约1万多年前末次冰河时期发生的冰川作用有关。这一研究成果,也为东北地区存在冰川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为了进一步确定陨石坑撞击的准确时间,研究它深部地质构造,了解陨石撞击后地质演化历史,研究人员准备实施科学钻探,预计钻探深度为450米,时间大概持续一个半月。

  接下来,如何做好依兰陨石坑后续的规划、开发、保护工作就成为了关键。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黑龙江依兰:专业队伍对依兰陨石坑实施科学勘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