雇主玩失踪保姆变养母 脑瘫孩子长大后:妈妈,我想改姓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09日 15:47
央视网 | 2020年05月09日 15: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妈妈,我能求您一件事吗?”小雨捧着作业本,一字一句念着,“以后能不能不要说我不是您亲生的?”

  这封写在作业本上的信,是小雨给郝庆芬的,她坐在一旁的沙发上认真听着,笑了。

  小雨说:“因为在我的心里,您就是我亲生的妈妈,我唯一的妈妈。”

  郝庆芬是河北人,六十多岁了,头发已经花白。小雨2岁时因为生病被父母遗弃,是她抚养了小雨十几年。

  01

  十几年前的那个决定,郝庆芬至今记忆犹新。

  2003年,退休后的郝庆芬为贴补家用,在家当起了保姆,帮人照看孩子。小雨的父母因为工作忙,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便把当时还不满1岁的小雨送到了郝庆芬家里。

  “跟对自己孩子一样。”小雨是郝庆芬当保姆照看的第一个孩子,她非常上心。长时间的相处,也让郝庆芬发现了小雨的“不对劲”——同龄的孩子都会走路了,快两岁的小雨却站都站不稳。

  在郝庆芬的劝说下,小雨的父母带孩子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诊断小雨患有“小儿脑性瘫痪”,俗称“脑瘫”。这意味着,小雨很可能会丧失行动能力,甚至会智力低下。

  发现小雨生病后不久,他的父母便音信全无。

  “头两回打电话还接。”郝庆芬回忆,“后来打电话也不接了,再打已经成空号了。”

  亲戚朋友劝郝庆芬把孩子送走,她自己也明白,如果留下这个孩子,会是一辈子的负担。但她思来想去,还是舍不得,在和家人商量之后,最终把孩子留在了身边。

  02

  这之后,给小雨治病成了郝庆芬的生活重心。她踩着自行车载着小雨,几乎访遍了当地医院,还开始翻阅医书,自学相关知识。

  在郝庆芬的努力下,小雨3岁时学会站立,6岁时踉踉跄跄迈出了人生第一步。

  邻居眼里的小雨是个流着哈喇子、手脚不得劲、话都说不清楚的孩子。但在郝庆芬心里,别的孩子能做到的,小雨也能。她愿意陪着小雨慢慢学。

  郝庆芬住的村外有一条小河,河边都是鹅卵石。每隔几天,她就带小雨去一次河边,让小雨赤脚踩鹅卵石,一踩至少半个小时。她想通过刺激小雨的足底神经,帮助他学走路、走好路。

  这件事,郝庆芬和小雨坚持了十年。

  郝庆芬还教会了小雨骑自行车,这在旁人看来几乎是不可能的。那时候的小雨十三四岁。整整一年的时间,领居们几乎每天都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小雨骑着一辆自行车歪歪斜斜前行,摔了,郝庆芬站在一旁大声喊,让他爬起来继续骑。

  03

  小雨一天天长大,郝庆芬也一天天老了,她的女儿心疼妈妈。但郝庆芬觉得,这么多年吃的苦、受的累,就是为了能让小雨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值得。

  只是,小雨突然的叛逆、不听话,还是让郝庆芬伤心了。

  那时候,小雨正处在青春期。看着其他孩子都在玩,自己却要每天学骑车、学做家务,小雨与郝庆芬之间开始有了矛盾。

  小雨迷上了玩手机游戏,郝庆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除了打骂几句,还尝试过没收手机,但收效甚微。小雨总能找到被藏起来的手机,不然就向同学借手机玩。

  一天,郝庆芬发现钱包里的钱少了。

  是小雨拿的。

  郝庆芬慌了,她觉得自己教不好这个孩子了。收养小雨这十几年来,她从来没有感到这样无助过。

  后来,小雨被送到了一家公益学校学习传统文化。一段时间后,郝庆芬明显感觉到了小雨的变化。她把左邻右舍叫到了家里,看小雨展示学习成果。

  “弟子规,圣人训。首孝悌……”小雨一边念着《弟子规》,一边下蹲、跳起、出拳、收拳、抱拳……

  看着这个平时笨手笨脚的孩子,现在可以认认真真把一套拳打下来,一招一式有模有样,郝庆芬开心极了。

  04

  郝庆芬家的墙壁上,有小雨写下的三个字:“侯小雨”。他跟郝庆芬说:“我想姓侯

  小雨想和姐姐——郝庆芬的女儿一样,也姓侯。

  小雨不善言谈,但他学会了用写信的方式与郝庆芬交流。

  “妈妈爸爸,感恩您对我的养育之恩。如果不是您,也许没有今天的我。惹您生气,请您原谅。”这是小雨给郝庆芬夫妇写的第一封信,落款是“您的儿子”。

  小雨是左撇子,写的字有点歪歪斜斜,但一笔一划,很是认真。

  “这么简单的几句话,说得我心里挺不得劲的。”郝庆芬意识到,小雨长大了。

  素材来源:央视《夕阳红》 20200508 超越血缘 老来得“子”

编辑:蔡纯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雇主玩失踪保姆变养母 脑瘫孩子长大后:妈妈,我想改姓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