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沙湾:农机助力 万亩辣椒移栽进行时

来源:央视网  |  2020年05月08日 14:57
央视网 | 2020年05月08日 14: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疆沙湾县是有名的中国辣椒之乡,辣椒产业已经成为当地老百姓致富增收的支柱产业。这两天,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当地辣椒育苗移栽工作全面展开了。今年,因为大面积推广使用了辣椒移栽机,移栽的速度比往年快了好几倍。

  在沙湾县安集海镇和谐新村的辣椒地里,10台辣椒移栽机正在有序作业。农民们只需要把辣椒苗分株放进苗杯里,就可以等行等距地栽进地里。一辆机械一天的作业量可达30亩地,比30个工人一天的作业量还要多。以前当地种植辣椒,是在地里直接播种,用这种辣椒移栽机后,辣椒先育苗,后栽种,不但成活率由百分之七八十提高到近百分之百,还减少了种子的消耗量,将辣椒采摘上市的时间提前了至少15天。

  新疆沙湾县位于天山北麓,是全国辣椒的主产地之一,5万多亩辣椒相对集中在天山脚下的安集海镇。别看种植面积有限,但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再加上天山雪水的灌溉,造就了当地辣椒独特的品质与口感。今年,当地全面实行“农户+合作社+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所有的辣椒刚刚移栽到地里,就被各地订单预订一空。

  眼下,辣椒种植已经成为当地群众脱贫攻坚、致富增收的一个支柱性产业。当地农民的收入有一半来自辣椒,每亩地纯收入达到2000元以上。今年,还增加了4个辣椒新品种,使这里出产的辣椒达到4个系列16个品种。

编辑:赵延灵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疆沙湾:农机助力 万亩辣椒移栽进行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